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 新疆阿克陶县:用勤劳双手托起致富梦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2017-05-29 21:5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见到麦麦提托合提·阿伊代时,他正在新疆阿克陶县民富小区自家的羊肉摊前忙碌着。他说:“现在羊肉摊生意很好,每天可以卖出5只羊。”

木合塔尔·牙合甫在蔬菜店忙得不可开交。本报记者王瑟摄/光明图片

  一年前,麦麦提托合提·阿伊代从塔木村搬到了县城,先是推着小车四处游荡着卖羊肉,现在终于开了这个羊肉摊,生意渐渐好了起来。谈起生活的变化,他笑着说:“比起在村里,生活压力是大了,但动力也足,我们要靠自己努力,尽快脱贫致富。”

  塔木村是贫困牧业村,按照国家政策,今年年底前将整体搬迁到阿克陶县附近的安置区。可像麦麦提托合提·阿伊代这样提前自费搬到县城,并自主创业的塔木村牧民还有不少。

  唐努尔超市虽说门面不大,但附近居民所需的日用品、小食品一应俱全。开这个小超市的人叫居努斯·司马义。去年9月,他成了塔木村最先在县城创业的牧民。他说:“我用政府提供的5万元无息贷款,开办了这个小超市,给自己租了一间房子,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自主创业,尽快脱贫,同时也为了孩子能在城里接受好的教育。”

  麦麦提塔伊尔·喀依力将自家在塔木村放牧的绿色有机羊肉卖到了县城。他说:“我打这个绿色有机品牌,让塔木村的绿色有机羊被更多的市场了解,给大家的脱贫致富找到一条好的发展之路。”

  木合塔尔·牙合甫在县城光明东路开的一间小蔬菜店生意十分红火。他告诉记者:“在塔木村也就是放个羊,时间很多。今年3月,我租了这个小店铺,就是想尽快脱贫。”问他为什么不等政府提供的安置再来县里?他笑着说:“我先来踩个路。第一个月没挣上钱,第二个月就挣了几千元,年底前脱贫一点问题也没有。”

  艾买提·阿拉麦提去年就在县城注册了一个装修公司,在阿克陶县装修业打开了局面,他现在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艾买提110,形容他一接电话马上就赶到业主身边,这让他揽到许多活儿。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房子装修完,能挣近1万元。去年到现在他已经挣了5万元,政府提供的5万元无息贷款可以还清了。

  还有自己开缝纫店的布阿西·阿卜杜喀迪尔、开凉皮店的布艾洁尔·阿伊代等塔木村的牧民,他们没有躺在家里等着国家帮助他们脱贫,而是勇敢地踏入市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托起致富的梦想。

关键词:砥砺奋进的五年,贫困村,阿克陶县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