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唐山打响大气污染治理六大攻坚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小勇 汤润清 2017-05-27 08: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下午,唐山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这标志着唐山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正式打响。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唐山发展带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表示,唐山市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保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环境。为此,该市围绕精准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各项工作,部署了六大攻坚战役。

  围绕削减燃煤污染,打好减煤攻坚战。2016年,唐山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7569万吨,单位面积耗煤强度全国最大,燃煤锅炉对全市PM2.5贡献率达16%。为此,唐山市将严格生产、运输、销售、使用全链条管控,下大力改变能源消费结构,降低煤炭消费量。年内所有县(市、区)将全部启动城乡气代煤、电代煤工作,2018年10月底前实现全市范围内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无煤化”,到2020年平原区域农村散煤基本实现“清零”。

  围绕控制工业污染,打好治企攻坚战。针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点多、面广、线长的现实,唐山市首先要集中打好“散乱污”工业企业歼灭战,到今年9月底前实现“三个一律”,即对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的企业,一律停产限期治理,仍不能达标排放的坚决关停;对不符合产业布局或未进驻工业园区的企业,一律停产、限期搬迁或关停;对治理达标无望、偷排直排的工业摊点和小作坊,一律关停取缔。

  围绕减少尾气排放,打好控车攻坚战。坚持“车、油、路”统筹,通过改善货运方式、强化货运车辆管控、升级油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广使用新能源机动车等举措,切实优化交通运输组织结构,大幅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围绕控制粉尘污染,打好抑尘攻坚战。通过开展道路扬尘、建筑施工扬尘、工业料场扬尘治理以及秸秆和垃圾露天禁烧等专项整治,坚决把扬尘污染降下来。

  围绕改善矿山生态环境,打好治矿攻坚战。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和城镇建成区周边为重点,严格进行深度整治,取缔关闭一批违反资源环境法律法规、规划,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乱采滥挖的露天矿山,停产整治一批无排污许可、排污不达标的露天矿山,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治理修复任务。

  围绕提升生态功能,打好增绿攻坚战。持续开展绿色唐山攻坚行动,全面加大廊道、村庄、城镇、荒山、沿海、湿地的绿化力度,加快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同时,突出国控监测点、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县(市、区)等重点区域污染治理,实施集中攻坚,努力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大气环境治理明显改善。

关键词:唐山,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