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唐山蓝天卫士:排除万难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2017-05-26 22: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环境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李恩科。长城网 王棋 摄 

  长城网5月26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唐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工业城市,历史上形成了以能源、钢铁、建材、化工为主的重化产业结构,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约占河北省的五分之一,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5月25日,美丽河北采访团来到了唐山,听到了唐山“最美蓝天卫士”的故事。

  2014年1月,李恩科担任唐山市环境执法监察支队支队长,2016年,先后完成了世园会、中东欧会议、纪念抗震40周年以及金鸡百花电影节等重大活动的环境质量保障任务。李恩科说,环保工作压力很大,从2016年3月份以来,几乎很少休息过,经常没日没夜地干,有时候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巡查。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跟环境执法监察支队三队大队长王志琦进行夜间检查。当时王志琦白天已经工作了一天,要陪同检测人员爬上50米左右高的烟囱进行检测,已经工作了一天的他们还要开着车,差点在国道上跟一辆大车发生碰撞。对于他们来说,连着工作两天两夜也是常有的事情。

唐山市环境执法监察支队三队大队长王志琦 。长城网 王棋 摄

  散乱污企业也是整治重点,为了逃避处罚,这些企业大都在凌晨进行生产。企业大门紧闭,执法人员无法进去调查取证,加上有的散乱污企业会在工厂里养狗,贸然进入会给执法人员带来危险。为了大气污染的治理,执法人员经常与违法生产的企业斗智斗勇。许多企业为了违法生产,经常在门上做文章,有的企业大门甚至重达一两吨。为了不让大门妨碍执法人员执法,李恩科从网上学到了很多开大门的技巧运用到执法当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虽然能顺利进入工厂,但企业的工作人员早已关掉电闸停止生产,李恩科带领同事们打着手电进行取证,查看设备是尚存余温。

  经过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唐山市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唐山2016年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位,由2013—2015年的连续倒数第4变成倒数第6。李恩科说,可能这个数字在别人眼里不算什么,但是对他们来说,一个名次的进步,这背后都藏着他和同事们的艰辛。

  除此之外,繁琐的环境信访工作也是他们的工作。2016年,唐山市环保局共登记受理各类信访案件903件。王志琦回忆说,2014年7月份左右,他们接到古冶区一养殖户举报电话,养殖场周围的水不知道什么原因,呈现出红色(水中含有氧化铁),导致动物因喝水生病,甚至出现死亡的情况。但由于养殖场附近并没有企业,所以红色水的来源成谜。为了查明原因,他们顺着水渠一路追查。到了市区以后,水渠突然由明渠变成了暗渠,给追查工作带来了难度。执法队员找到了地下管网图,顺着管网图一路跟踪。经过追查,执法队将目标锁定到了工业园,该工业园中有十多家企业。经过筛查,执法队的将目光放到了两家企业上。两家企业百般推诿互不承认,执法队员从晚上8点开始守在企业外,每隔一两个小时进行水质取样,第二天上班的时候进行水质检查。

  虽然工作复杂繁琐,但是李恩科从来没想过放弃。虽然工作中有苦有乐,但当他看到唐山市的环境逐渐转好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美丽河北,李恩科,王志琦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