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去年河北省新生儿二孩超半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淑会 2017-05-24 09:16: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5月23日召开的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末全省总人口达7470.05万人。2016年出生人口92.5万人,性别比为109.82,实现“六连降”。二孩占比超过53%,较2013年提高13个百分点。

  据介绍,今年河北省将深化全面两孩政策落实,尽快出台托幼、教育、养老、妇女就业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实施出生人口监测,密切跟踪评估全面两孩政策进展,准确把握生育水平变动态势,及时研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行计划生育网上办事,积极拓展平台功能,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深入实施计划生育办证一站式服务和承诺制,开展生育登记服务证与母子健康手册、预防接种证等有机结合试点,探索实现多证合一、一证多用的有效方式。

  为提升计划生育健康服务能力,河北省还将实施生育全程妇幼健康服务,加强孕妇早期建册评估,强化高危孕产妇管理,规范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抢救中心建设。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完善产前筛查、诊断网络建设,加强孕前优生咨询和检查,落实好婚前保健、增补叶酸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项目。全面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促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此外,河北省将积极构建有利于计划生育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开展“健康家庭行动”,实施“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实施“亲情关爱、精准帮扶”计生特殊家庭行动,优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住院护工补贴保险,推行契约赡养协议等举措。抓好医养结合工作,确保年底50%以上的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优先挂号就医的便利通道。

关键词:二孩,新生儿,河北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