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雄安新区:遏制炒房炒地 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7-05-08 08: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来自山东青岛的刘先生和同伴来到雄安新区,想当炒房客,却发现在这里炒房没有机会,只好悻悻离去。

  雄安新区设立一个多月来,在有效的管控之下,不少像刘先生这样的炒房者铩羽而归。如今,三县已难觅炒房客的身影。5月2日,雄安新区筹委会对外发布消息,“五一”小长假,雄安新区未发现炒房行为,炒房者已不见踪影,买房卖房已经不再是人们谈论的热点话题。严格的管控措施,为新区规划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

  许多人还清晰地记得,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发布后,全国各地的炒房者蜂拥而至。几天内,仅容城县的炒房看房客就有数百人。“炒房侵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干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一场严打炒房的战役第一时间在雄安新区打响。4月4日晚,雄安新区筹委会进行首次新闻发布,明确表示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严厉打击二手房和小产权房违规交易,严厉打击违规建设,严厉打击黑中介非法销售、夸大宣传、哄抬价格等行为。

  与此同时,雄安新区所属三县依法对土地、建设、房地产交易等进行管控,派出专人对建筑工地、售楼处、房产中介进行不间断巡查。各县加大力度,对监控企业进行昼夜不间断巡查,并派驻人员24小时蹲守。暂停一切房地产开发、销售过户、销售宣传行为,严禁任何形式的私下交易行为。

  “这次管控非同一般,坚决严厉打击土地、房地产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对炒房炒地、圈地囤地等行为,持续保持严管、严打高压态势。”容城县住建局局长刘友志说,在摸底调查基础上,容城县对手续不全的7家房地产开发商售楼部果断予以查封,对已经没有合法房源可售的房地产售楼部进行了查封。

  在加强管控的同时,各县均以公开信的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解疑释惑,获得百姓的广泛支持。三县住建部门4月3日发出的公开信指出,住建局自2016年6月就对房地产市场各方行为进行规范和管控,所有预售许可范围内项目楼盘全部停工、停售,市场上所有预售楼盘行为均为违规销售,手续全部不健全,部分楼盘甚至是图纸房,基本土地手续都未取得,存在极大风险。对此,老百姓纷纷表示,支持当地政府严管房地产市场采取的举措。

  经过三县各部门通力配合,一批违法者被处理。在三县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犯罪活动中,侦破了安新县兴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保定华晨卓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经营案、雄县刘某非法经营案、雄县张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等4起典型案件。同时,新区三县开展出租房屋清查整治行动,对哄抬出租房屋价格、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住建部门和公安部门及时对违法经营人员进行训诫,责令其停止违法经营活动。

  雷厉风行的举措收到好的成效,房地产商和房产中介纷纷表态,坚决拥护新区政策。4月5日,容城县保定浩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代表全县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向县政府和社会各界作出承诺,恪守诚信,维护本地房地产市场秩序。雄县安业房产中介公司经理董再兴对新区的管控政策表示坚决支持,“私签合同,会面临债务纠纷等隐患,正规中介不会为私签几套房子而砸自己的牌子。”

  自房地产管控以来,雄安新区三县查封售楼部83家、房产中介54家,清理售房广告1597条,严厉查处网上售房行为9起。16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行政拘留3人。在保定市政法委主要领导的亲自指挥下,保定市及雄安新区三县政法机关紧密配合,强力支持,对34处在建和拟建违法农村居民住宅小区,及时固定证据,迅速进入司法程序。省、市公安部门积极参与和支持管控,对34处非法项目依法查处,有力有效地控制了违法占地和违法违规建设。

  在有力有效的管控下,雄安新区经受住了炒房等多重考验。截至目前,新区所有建设项目全部停工停建,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全面关闭状态,一直保持零交易。“新区是干事创业的热土,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雄安新区筹委会一位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新区将建立起一个既平稳有序又充满活力的土地利用和房地产供给市场,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新区发展成果。

关键词:雄安新区,市场稳定,炒房,调控机制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