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移风易俗,让文明成为雄安新区最美风景[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5-07 08: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去,红白事摆酒席一摆就是三四天,花销大还浪费多。现在,有红白理事会张罗,一天就能把喜事儿办好,不仅浪费少了,办下来还比以前少花几万元呢!”日前,在安新县端村镇大淀头村便民服务中心,说起儿子热闹又节俭的婚礼,大淀头村村民田卫生打心眼里高兴。(5月5日《河北日报》)

  “儿子娶个妻,爹娘扒层皮。”近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情债却成了不少农民的很大负担,有些农村,村民碍于面子和风俗,红白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造成了巨大浪费和人情负担,令不少家庭苦不堪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迫在眉睫。

  为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习惯,就必须制定一套规章制度或村规民约,以此约束党员、干部乃至群众,革除陈规陋习,促进乡村文明风气。例如:近年来,安新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尚,在200多个村庄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们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按规程操办红白事2万多起,在农村掀起了节俭风。如今,走在白洋淀内的一些村庄整洁的街道上,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转变观念,破除陋习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积极倡议、引导和教育。成立红白理事会,虽有利于统一标准、规范行为,但受传统观念影响,在执行过程中还是会遇到不少难题。要树立好的习惯,就要从领导干部开始,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主动热情地为群众的喜事、丧事的操办做好服务。我们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大操大办可耻,文明节俭光荣”的新风尚会逐步形成。

  旧习不改,新风难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提升城市区域发展软实力,农村是重要阵地。如果农村不能与城市同步实现小康,如果农村的环境面貌还是脏乱差,如果农村的社会风气不好,必然影响城市软实力的提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扎实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让乡风民风美起来,让文化生活美起来,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雄安新区的设立,让雄县、安新、容城三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县城,受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如今,已过满月的雄安新区,正涌动着澎湃生机,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移风易俗的信心。让节俭风吹走“穷讲究”,树立科学、健康、文明新风尚,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是每一名新区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键词:移风易俗,文明,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