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4-26 09:0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雄安新区建设是国家大事,也是重大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胜利之本。新区规划建设的起步阶段,涉及土地收储、房屋征迁、企业搬迁、就业安置等很多利益调整,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稳群众立场,真正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做好群众工作,靠人民创造历史,靠人民建设新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老百姓共建共享新区发展成果。

  美好愿景鼓舞斗志、凝聚人心。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首先要加强政策宣传。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宣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亲切关怀,宣讲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宣讲好新区建设的相关政策。要做到耐心细致、动情入理,把政策准确、详实、生动地讲到群众的心窝里,让新区的美好前景成为群众的普遍愿景,进而引导群众正确处理自身利益与新区建设的关系、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动员群众支持参与新区建设。

  充分了解民意,准确掌握群众需求,是做好群众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重要前提。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必须掌握群众诉求、完善工作网络。要抓好建档立卡工作,把每家每户、每个企业的底数搞清楚,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精准掌握情况,征求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确保各项政策建立在广泛的民意基础之上。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工作组的作用,实现群众工作全覆盖、制度化、常态化,找准新区建设与群众需求的结合点,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增强群众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做好群众工作,最终要体现在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上。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必须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落脚点。要围绕让群众安居乐业有保障,规划建设好安置区,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居住质量;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工作。在此过程中,要抓紧研究制定统一规范的政策,解决好群众和企业搬迁腾退中的现实困难,解决实际问题,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民生工程为人民,建设新区靠人民。按照省委九届三次全会的要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我们就一定能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调动起来,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强大动力,提供坚强保障。

关键词:新区规划建设,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