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吹响雄安新区建设冲锋号【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4-25 22:5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4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召开。全会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对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2017年4月22日《河北日报》)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更给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我们应充分认识河北在建设雄安新区中承担的使命与担当,以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的责任感,以创造历史、开辟未来的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吹响建设冲锋号,努力把雄安这张白纸描摹出更加多彩的颜色。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吹响雄安新区建设冲锋号,就要抓住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这个引领方向的根本。全省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到深入学,从专题学到反复学,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人民。具体到雄安新区建设来说,就是要充分认识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决策的重大国家战略,以大局意识把握“国家大事”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推动的重大历史性工程,以大历史观把握“千年大计”的高点定位;充分认识建设雄安新区在新时代具有的重大引领作用,以发展新理念把握“全国意义”的战略地位;充分认识河北在建设雄安新区中承担的重大使命担当,以时代责任感把握“主体责任”的千钧分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吹响雄安新区建设冲锋号,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这就要求,在新区规划建设中,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群众多多深入基层一线,多多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在问需于民中掌握群众诉求,在问计于民中完善政策措施,在服务于民中赢得群众认可,引导群众正确处理自身利益与新区建设的关系、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从而依靠群众的力量与智慧,完善工作网络,解决实际问题,让老百姓在新区建设中共建共享,拥有更多获得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吹响雄安新区建设冲锋号,就要坚持顶层设计一以贯之。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首先应做好管控的顶层设计,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基础上,建立最严格的管控制度,把科学管控、依法管控贯穿于新区规划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守住稳定、安全、廉政底线。其次应做好规划编制的顶层设计,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对标先进,以高标准推进多规合一,精细搞好城市设计。第三,则应做好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加强新区与周边区域的统筹发展,在承接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同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写好“错位发展”的文章,确保形成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雄安新区建设方向已明确,让我们鼓足干劲吹响冲锋的号角,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一年接着一年干,一茬接着一茬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推进重大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苏倩岚)

关键词: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河北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