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赵克志主持并讲话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4-08 22: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8日,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围绕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会议强调,要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在做好新区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拥护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决承担起党中央赋予我们的主体责任,在推进重大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领导付志方、李干杰、田向利、梁田庚、袁桐利、梁惠玲、焦彦龙、董仚生、邢国辉、商黎光、范照兵、沈小平、王晓东、张古江、徐建培和雄安新区筹委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负责同志分别发言,大家围绕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畅谈认识和体会,提出意见和建议。

  赵克志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的实施,给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也带来了极具挑战的历史大考。

  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在做好新区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拥护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坚决承担起党中央赋予我们的主体责任,在推进重大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赵克志强调,要进一步解决好新区规划建设开局起步阶段面临的现实问题。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进入状态,坚持特事特办,把各项工作的头绪理清楚,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想透彻,面对各种情况处置要准、行动要快,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政策措施到位、领导责任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推动新区规划建设科学有序有效地起好步、开好局。

  近期要搞好八个方面的工作梳理,梳理炒房情况,切实加强严管严控;梳理网络舆情,切实防止负面炒作;梳理工作问题,切实步入正常轨道;梳理群众诉求,切实搞好服务保障;梳理改革事项,切实探索新的模式;梳理规划编制,切实做到先谋后动;梳理支持政策,切实破解建设难题;梳理矛盾隐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每个方面的工作,都要组成专门班子、制定专项方案,明确责任,确定分工,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赵克志强调,要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现新的更大进展。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目标的实现之年。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实施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重点区域规划管控,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赵克志强调,要进一步压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领导责任。

  要组织好传达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加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把握,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贯彻意见,扎实有效推进工作落实。

  要强化工作责任,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省直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支持新区建设,各个地区都要服从服务大局,找准位置、发挥作用。

  要继续解放思想,推动观念、思路、工作、作风有一个全新转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推动新区规划建设走出新路。

  要弘扬优良作风,树立实干实政的导向,确立事争一流的目标,提高坚决执行的能力,夙兴夜寐,激情工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许勤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讲了五点意见。

  第一,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更是河北的重大历史机遇和重大责任担当,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担当起历史赋予的使命。一定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党中央的战略意图,按照省委部署安排,聚各方之力建千秋之城,凝各方智慧办国家大事。

  第二,雄安新区肩负着国家使命、承载着人民期待重托,必须立足总体要求,明晰发展方向,牢牢把握功能定位。要把承接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为首要任务,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第三,规划建设是雄安新区发展的重大课题、紧迫任务,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准确、创造性地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要高水平做好新区及周边区域房地产市场管控,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高起点编制规划,保持战略定力、高标准抓好开发建设,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

  第四,产业是雄安新区的支撑和载体,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业兴城、产城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新产业体系,塑造发展新动能。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根本动力,承接好京津转移产业,甄选好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好新区既有产业,带动河北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第五,体制机制创新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根本活力动力,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解放思想,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创新,为新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一流保障。要切实打破思维边界,全方位全领域推进改革创新,在行政管理体制、法治化建设、创新创业体制、开放开发体制、城市开发模式等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城市发展新路径新模式,确保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军区司令员,其他省级干部;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各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雄安新区筹委会、省直有关单位、驻石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中直驻冀有关单位和中央驻冀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键词:国家,大事,河北,建设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