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张德华:爱心温暖邻里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徐云楠 王育民 汤润清 2017-03-18 10:0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没事,都挺好,我身体硬朗着呢。你在那边读书也要注意身体,家里边不用担心……”笔者日前来到社区采访张德华的时候,他正在神采飞扬地通电话。

  “您的孩子在哪儿读书啊?对您嘘寒问暖的好懂事啊。”

  “哦,不是。是咱社区一个困难家庭孩子,在广西上大学呢,社区给了他家一些帮助,这孩子挺有心的,隔几天就给我打个电话。”张德华说着,嘴角露出欣慰的笑容。

  2009年,张德华刚刚就任唐山市路北区山西南里社区党支部书记。一次社区走访,他来到了居民宋大姐的家中,屋内又黑又冷。原来,由于生活困难,母子俩交不起费用,已经被断电停暖,孩子只能在寒冷中点着蜡烛学习。

  见此情景,张德华既震惊又惭愧,他决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张德华多次联系有关部门,并自掏腰包先行垫付了相关费用,保障了母子俩的生活用电供暖。

  明亮的灯光,暖和的住所,照亮了前路,更温暖了心灵。在张德华的帮助和鼓励下,宋大姐的孩子发奋努力学习,2014年以优良的成绩考入了广西大学。得知这一消息后,张德华第一时间赶来祝贺,并拿出1000元钱作为孩子的学习费用。如今,每逢节日或周末,宋大姐的孩子都会给张德华打来电话聊一聊;每次放假回来,还会找他坐一坐。

  “我也没干啥,本来帮助困难群众就是我们社区干部应该做的,我只是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张德华说。

  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这是张德华在工作中坚守的信条。社区管理最贴近群众,工作忙碌而繁琐。无论是帮扶困难群众,还是提升社区环境;无论是组织志愿服务,还是调解矛盾纠纷,处处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问起张德华竭尽全力干工作的原因,他的回答真切而质朴:“我啊,原来是下岗职工,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街道的帮助,让我来到社区工作。所以,我要干好工作,为居民做好服务,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2016年,张德华被省文明办授予“善行河北·河北好人”荣誉称号。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山西南里社区邻里关系和谐融洽,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关键词:爱心,张德华,温暖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