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墨脱之花格桑卓嘎 高原“孤岛”通向小康的铺路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吴楚 李拓 2017-03-12 20:18: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3月11日下午,格桑卓嘎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拓摄

  “墨脱”,在藏文中译为“花”,常被视为原始和神秘的代名词。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与印度毗邻的墨脱县,则是藏区同胞心中“隐秘的莲花”。这里有着天堂般的风景,但通往美丽的道路却如同炼狱,艰难险涉,崎岖坎坷,每年与世隔绝长达8个月,人力背夫是唯一的运输工具。直到2013年底,这个高原“孤岛”才结束“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

  几年过去了,国民心系挂念的墨脱县如今发展如何?3月11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墨脱镇党委书记格桑卓嘎委员站上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发言席,将墨脱的近况与珞巴族人的心声带进人民大会堂。

  2013年第一次参加政协大会,路遇大雨的格桑卓嘎从墨脱出发,徒步、租摩托车、坐汽车、转飞机,用了6天才到北京。而今年,几千公里的路,格桑卓嘎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我从墨脱坐汽车直接到市里,然后到成都,转飞机到北京,只用了两天多的时间。”

  当地人常说,“走过墨脱路,不怕人间苦”。对于格桑卓嘎而言,这五年,身边的变化,不仅仅是往返北京路程时间缩短一半以上,还有扎墨公路连通最后一公里,这条一度写满疾苦的“墨脱路”,在利好政策的扶持下,变成了当地边民奔向未来的开放路、幸福路、小康路。

  全国政协委员格桑卓嘎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拓摄

  墨脱之花扎根基层做党和珞巴人连心路上的铺路石

  作为一名珞巴族政协委员,格桑卓嘎始终认为,比起许多生活在边境的伙伴,自己是幸运的。中专毕业后参加工作、入党,赴广东挂职锻炼,到司法警官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深造,“2011年,我去探望在墨脱参加建设的爱人,被当地党员干部甘守寂寞、戍边卫国的情怀感染,激发了来墨脱工作的想法。”格桑卓嘎在家人的反对声中提出申请,最终获批任墨脱县司法局副局长。

  “一次次下乡普法,翻山越岭几十公里,看到的是贫困至极的村庄,听到的是村民们等政策、靠帮扶、要优惠、争当‘五保户’的声音。”思想观念落后比自然条件艰苦更让格桑卓嘎痛心,“为父老乡亲们做点什么的强烈愿望驱动着我,主动申请到一线工作。于是,我成了达木珞巴民族乡乡长。”

  到了达木,“我这个米林珞巴人却听不懂达木珞巴话。”格桑卓嘎一边学习达木珞巴语,一边走村串户,跑遍4个行政村。“一次下村路上突遇塌方,石头砸伤左脚,被困在前后堵死的路上8个小时,村民们晚上才把我解救出来。”疏通脚下的路与疏通边民的心路一样充满艰辛和挑战。格桑卓嘎向中国青年网记者感言,身为少数民族政协委员,身上更有不一样的责任,“我们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落后于其他兄弟县,各方面基础都要差一些。而且,我们本身有一些观念落后于其他民族,我觉得,我们从学校出来,虽然文凭不高,但是党和国家政策好,顶着再大的压力,我们也要带动我们的老百姓发展。”

  到每个村里,格桑卓嘎就认真讲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与大家讨论如何利用当地资源帮助群众脱贫,转变“等、靠、要”的观念。

  “2013年,我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让我站位更高、视野更宽、平台更广,也给我更足底气、更大信心、更多办法。”格桑卓嘎把基层的困难、问题和思考变成提案和小组发言,受到有关部门重视、媒体关注,得到社会支持,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

  也就是在2013年全国政协大会上,交通运输部领导到政协少数民族界别参加联组讨论时,格桑卓嘎讲了关于西藏交通建设方面的提案内容。“当时交通运输部的领导现场答应,把路修通。”这个直接的回应,让格桑卓嘎十分兴奋。

  2013年11月,扎墨公路连通最后一公里。

  “我给乡亲们讲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时的所见所闻,用亲身经历告诉乡亲们,墨脱通公路后达木乡可以最大受益,连接每个村的出行路就是致富路、开放路、绿色发展路。”格桑卓嘎很欣慰,“乡亲们听着我从北京带回来的精神,感到党和政府并不遥远,也愿意和我讲心里话,希望我把他们的心声和向往传到北京。”

  高原“孤岛”开放发展团结一心奔向小康

  有了更宽广的视野,格桑卓嘎向乡亲们介绍外地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组织村干部走出去观摩学习。“我们筹措资金,帮助擅长民族厨艺的扎西建起了具有浓郁民族民俗特色的‘扎西农家乐’,不到一年,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年收入8万多元。”格桑卓嘎欣慰地介绍,“扎西农家乐”带动了一批年轻人,他们纷纷办起藏香猪、藏土鸡养殖场、养鱼场、农家乐,热情高涨。乡亲们购汽车跑运输、置农机扩大生产、开发旅游产品搞创业,干劲十足。

  “我和乡亲们说起视察边境时,邻国边民对中国的羡慕和景仰,无比自豪。我们依托公路线,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现在,家家户户盖了新房、通了自来水、用上了电。

  作为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如今也已经开始进入光网时代,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通讯线路设备覆盖全乡,公路沿线通了网络。全乡居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元。”格桑卓嘎介绍,村民们领到了公益林、草场等生态补贴金,自觉参加巡山护林护草。村有幼儿园、乡有完小,适龄儿童都能完成义务教育。不到2000人的达木乡,2016年就有24名在读大学生。新农合参保率100%,交20元钱就能享受全年免费就医。僧尼和群众享受着同样的社保政策,在编僧尼免费体检全覆盖。

  一项又一项惠民政策,一件加一件扶贫实事,让乡亲们切身感受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奋斗的目标”。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3月11日晚,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茶话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茶话会,与少数民族代表委员们欢聚一堂,共庆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他寄语基层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要切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带领大家团结一心奔小康。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攻坚之年。“带领大家团结一心奔小康”也是格桑卓嘎最大的目标和心愿。

  墨脱处于喜马拉雅断裂带和墨脱断裂带上,地质活动频繁,是地震、塌方、泥石流的多发地带,加之墨脱的气候潮湿多雨,使得墨脱实现通车的愿望历经多年攻坚才得以实现。而地理环境所致的发展短板仍旧存在。

  格桑卓嘎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忧心地透露,“路修好了,但是,这几天墨脱又遭遇雪崩,从3月4日到现在(3月11日)还没通车。”远在千里外仍旧心系墨脱,格桑卓嘎还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今年自己带来的是“进一步修订完善边民补贴政策的提案。”

  从2016年5月开始担任墨脱镇党委书记的格桑卓嘎,觉得现在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但我依然愿做一颗平凡的铺路石”,让利民、惠民、富民的连心路越铺越厚实、越走越宽广。

关键词:两会,高原,小康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