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情义哥跑两会】张福成:搭建平台 培养工匠型人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胥文燕 2017-03-12 15:27: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张福成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郑风莉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郑风莉 胥文燕)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张福成认为,工匠的培养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而教育对工匠精神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工匠不仅要有系统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实践环节。对如何更好地传承工匠精神,他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张福成委员认为,目前在高等教育、工匠实践平台搭建以及培养工匠所具备的条件上还有很大的差距。比如说现在企业对接纳学生实践环节和教育活动不是很积极,因为企业要承担学生的安全责任,但就这一阶段而言,学生为企业创造的价值相对较低。企业不积极,学生实践环节就得不到相应锻炼。所以,他建议,有关企业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与此同时,就政府而言,张福成委员认为,政府应给企业培养工匠创造更多条件。可以通过补贴或减免税的形式,在为学生提供实践环节方面,激发企业的积极性。

  “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张福成委员说,目前社会对明星等娱乐信息关注度过高,相对而言,在各自行业里艰苦奋斗的人受到的关注较小。他认为,这样的环境不利于工匠精神的打造。

  此外,张福成委员还建议,通过人才激励机制,为工匠画一个美好的蓝图,培育更多的“中国工匠”。

关键词:工匠精神,实践,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