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关注3·15]开心购物,享服务不要丢文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3-12 08:5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共消费场所内商品乱拿乱放、“霸座”、浪费等不文明消费现象频发,专家呼吁,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消费文明仍待加强——

  又一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众多商家都选择在最近推出名目多样的促销活动和服务升级,用尽浑身解数只为“讨得消费者欢心”。

  但一些本应带来双赢的优质服务,在许多地方却频频遭遇“尴尬困局”。前不久,一篇题为“继宜家沦陷后,无印良品也无法再保持清白了……”的文章在网上引发大量转载和热议,文章称一些商店内不少商品都因为太多消费者的“粗暴试用”而变得面目全非。这一现象,在众多开放式零售品牌商店中屡见不鲜。

  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樊雅丽认为,作为消费者,享受商家礼遇是优质购物体验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消费者在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也应遵守文明规范,向“粗暴试用”“随意浪费”等不文明消费的行为说不。

  商品乱拿乱放、“霸座”、浪费等不文明行为频发

  “刚刚整理好的本子,没过5分钟就又被顾客‘搬了家’;看到文具区成群结队的学生,完全可以想象到他们体验后一片狼藉的情景。”3月4日下午,石家庄市中山路乐汇城无印良品商店内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类似的不文明消费行为时常发生,尤其在周末客流量较大的时候更为普遍。

  “为了让顾客对家居类产品有更为直观的感受,提升顾客购物体验,在设计师精心布置下,我们在商店内摆放了一些躺椅、沙发、床等,营造出居家条件下的真实环境和氛围。”该工作人员说,“但一些顾客似乎真的把这里当成了自己家,坐下去躺下去之后,就不动地方了。”

  “家里刚装修完,最近正想购买一些家具,这款‘懒人沙发’我已经在网络上和实体店里关注了很久,今天本想来体验体验,可是将近半个小时过去了,那个人还坐在沙发上呢!”在店内,市民王女士向笔者抱怨道。

  “消费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面对类似的不文明行为,我们也确实是没什么好的办法。目前我们商店只能用提示牌提醒顾客,如果有顾客想购买躺椅,而这时正有其他顾客在上面打盹、歇脚,在顾客要求下我们才会主动去协调处理。”该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但对于提醒之下‘仍不自觉’的消费者,我们也没有其他办法。”

  浪费食物一直是让各类自助餐厅“头疼”的问题。近日,笔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中山路勒泰中心的一家自助烤肉店,笔者进入店内时刚好有四位同桌的顾客准备离开,笔者观察了一下,桌子上不但剩有两盘肉类和蔬菜,还剩有一些熟食、水果和饮料。

  “在我们店里除了有顾客浪费食材的现象,还会出现一些顾客对服务员不尊重的现象。”该自助烤肉店的主管韦新新对笔者说,有时服务员提醒顾客少取勤取时,有些顾客就不能理解,有的甚至因此对服务员恶语相向。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无印良品、自助餐厅中存在不文明消费现象外,肯德基等开放式餐厅内的“霸座”、大型超市内超重儿童站在手推购物车内、商店商品被乱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也频频出现。

  要消费,也要文明

  “在自助餐厅就餐,吃多少拿多少,是每一个市民应该具有的基本常识和基本素质,也是我们提倡节俭、反对浪费的基本要求,目前,大部分市民就餐时能够做到按需点餐,但仍有少数人存在多点、多取、多占的不文明消费现象。”韦新新说,为了提醒顾客文明用餐,餐厅特地在每张餐桌上摆放了“文明用餐、俭以养德”的提示牌。

  “消费文明是整个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樊雅丽表示,从大卖场到餐饮店,从电影院到戏剧院,消费者对工作人员呼来喝去,观看演出或节目时打电话、大声喧哗、拍照等行为,都是缺乏消费文明的表现。

  “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的讨论,不能以一句简单的‘这些人素质太差’而结束。”樊雅丽分析说,要改善这些不文明的消费行为,一方面商家应当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提醒、劝阻,另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消费者的文明素养教育,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消费能力提升了,消费者的文明素质也应实现同步提高。

  “文明的建立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文明消费习惯的养成更是如此。中国社会整体的文明素质正在不断地提高之中。”樊雅丽说,消费者自身的道德约束与商家管理技巧的改善,两者齐头并进才能塑造更好的消费环境,进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里,每一名消费者都应明白,自己既是消费的发动者、享受者,也是优质消费环境的参与者、建设者。

  相关

  网友吕小异:逛街买衣服时,不管能不能恢复原状,我看完了都会把衣服叠好,哪怕店员还要重新再叠一次。

  网友miniluo:稍微坐两分钟缓缓神可以理解,但睡午觉之类就太夸张了。这种不文明现象实在不应该发生。

  省会市民陈燕文:周六日逛街的时候,也会遇到诸如霸占体验产品的不文明现象,希望大家能在开心购物的同时,做到文明消费。

  记者感言

  对不文明消费现象说“不”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不文明消费现象也层出不穷。当下,对于这些不文明的消费行为,不少店家出于“顾客就是上帝”的服务理念,大多数情况下都不选择当面制止,只是通过设置提醒牌等方式提醒。

  但这种个别消费者的不文明行为,直接伤害的不仅是商家利益,还有大多数消费者的体验乃至权益。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这些低素质的行为,商家完全可以勇敢地对这部分顾客说“不”。而作为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每个人都应理直气壮地说“不”,成为消费文明的坚定捍卫者。

  也只有从自我做起,自觉监督、主动劝阻,才能让类似不文明消费现象逐步收敛消除,让文明消费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更多消费者养成文明消费的习惯。(实习生董达记者刘冰洋)

关键词:315,购物,文明,消费者,顾客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