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情义哥跑两会]梁伟浩:培养“工匠”型制造业人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7-03-10 10:1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梁伟浩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高琳哲)“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说,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这让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得利钟表集团总裁梁伟浩感触颇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梁伟浩委员感慨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工匠精神时,他的内心非常激动。因为今年两会,他带来了一份关于探索“工匠”型制造业人才培养新体系的提案。

  梁伟浩委员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有这样的提案,是因为在今年1月中旬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出访瑞士时,再次提到了工匠精神。“瑞士的手表举世闻名,而广大消费者不知道的是,瑞士手表中零配件的90%是我们中国生产的。”

  15岁成为钟表行的学徒,从事钟表行业超过40年,梁伟浩是工匠精神的实践者,也是忠实的推行者。据他介绍,2014年起,得利钟表集团实施“鲁班计划”,员工学会一项技能,待遇方面将会增加150元,“这不仅给了他们多学习不同工作的机会,我们也可以合理的利用人才。”

  “近年来,国家也在全社会范围内倡导‘工匠精神’建设,这对我国制造业人才培养显然是一个利好。”梁伟浩委员说,应顺势着力提升国内的制造业人才培养水平,加强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之间的融合,创新制造业人才培养模式并完善职业的在职晋升体系,探索和构建“工匠”型制造业人才培养的新体系,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中国制造转型中国“智”造输送一批生力军。

  梁伟浩委员认为,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动“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时期,中国制造业迫切需要一大批适应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全国两会,政协委员,工匠精神,制造业,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