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尚金锁代表:履职尽责促诚信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清华 2017-03-05 14:52: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尚金锁代表。张清华摄

  履职故事

  “进一步完善诚信体系,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这是今年我提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表示,诚信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弘扬诚信文化,传递诚信精神,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

  尚金锁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年的履职实践让他深深体会到,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一种责任。履职中,他关注社会普遍问题,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呼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记者发现,尚金锁代表所提建议不仅经过充分调查研究,还注重结合工作实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应该怎样应对国际化竞争,培育出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尚金锁代表始终关注诚信建设与企业品牌塑造间的关系。

  尚金锁代表所在的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的诚信文化建设起步于1987年,以对国家、农民、客户、银行、职工“五讲”诚信赢得信誉。通过塑造企业良好品牌形象,实现了收购有粮源、贷款有银行、销售有市场,让诚实守信的无形资产真正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截至2016年底,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创造了连续30年无亏损、年年盈利上台阶的优秀业绩。

  回顾柏乡粮库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强到优的发展历程,尚金锁代表认为,是诚信成就了柏粮。“企业如此,国家和社会也是一样。只有坚持诚信为本,市场才能更加公平。应该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利用诚信这一‘法宝’在国际市场中取得优势。”

  “应该加强教育引导,让每一个人都有讲诚信的意识,营造全社会讲诚信的氛围。”尚金锁代表建议,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让人们不敢失信、不能失信。要加大执法力度,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守信者得到保护,让失信者受到惩罚、付出代价。

  尚金锁代表十分关注诚信体系建设,多次在全国人代会上从不同方面建言献策。让他特别高兴的是,诚信体系建设相关内容也几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相继发布了《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决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若干意见》等法规文件,以加强信用惩戒,助推社会诚信建设。

  “经过不断发展,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实效,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也是我今年继续关注的原因。”尚金锁代表说。

  “人民选我当代表,绝不是来让我听听报告、举举手那么简单。”尚金锁代表带着责任履职尽责,带着使命为人民建言。20年来,他在全国人代会上领衔起草的代表议案和建议等达100多件,参与附议的代表议案也在100件以上,件件关乎民生福祉和推进农业、司法等各项重大改革的进程。

  “我一直把反映百姓的呼声和社会的需求作为自己的责任。”尚金锁代表认为,只要多到群众中调研,倾听他们的心声,结合当前国情认真思考,就一定能提出有分量的建议,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

关键词:尚金锁代表,履职尽责,诚信建设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