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尚金锁代表:培养职业化农民才能从根本上脱贫致富

来源: 燕赵都市报  
2013-03-07 09:38:16
分享: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支持发展多种形式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多层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逐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始终注重保护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调动农民积极性。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农业生产经营队伍,积极培育新型农民。

  “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未来农业的发展要走现代化、集约化的路子,但制约这条路径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能否实现农民的职业化。”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表示,没有职业化农民,就不可能实现农业的现代化。“粮食安全是天大的事,而要保证粮食安全,只能靠我们自己,说到底,还是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尚金锁代表说,国外很多先进国家的农业都实现了规模化、机械化生产,既能提高粮食产量,也能确保粮食质量。“中国人口众多,就算把全世界的贸易粮都给了中国,也吃不了半年,因此我们还是要靠自己,实现农业的现代化,靠现代科技确保粮食产量和质量。”

  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尚金锁代表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亩地产粮食也就几百斤,现在小麦每亩产量高达一千四五百斤,玉米可以高达一千七八百斤,这些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发展,而创新靠的又是科技。”

  尚金锁代表表示,时代总是在不断发展的,过去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随着发展的进程,必将逐步为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农业组织所替代,进而推动农业的规模化发展。农民也是一种职业,不应该和其他职业有什么区别,必须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有知识、有技术的农民来支撑现代农业的发展。“可以采取送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请专家、教授给农民传送科技知识。”只有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剩余的劳动力才能走进城市,逐步实现城镇化。

  农民可从土地流转中获益

  “土地是农民的保险,不论到什么时候,农民也不能丢了土地。”尚金锁代表说,尽管一些农民进了城打工,但是土地还是根本,可以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获取土地收益。对于一些贫困地区来说,比如阜平等太行山区,在政府进行一定扶持的前提下,还是要实施“造血工程”,根据自己的乡情、县情发展经济,结合农业大学教授的技术指导,上一些发展项目。“当然还是要建立新型的农民制度,培养职业化农民,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脱贫致富。”

  所提建议100%得到了答复

  记者:您作为老代表,今年有什么特别的感触?

  尚金锁代表:我当了16年全国人大代表,也称得上是老代表了。今年感触最大的一点就是会风十分简朴,没有鲜花,就连装资料的袋子也变得十分简易。厉行节约,挺好的。

  记者:16年间,您提出了多少条建议?落实情况如何?

  尚金锁代表:200多条吧。100%都得到了答复,80%都落实了。

  记者:在近几年落实的建议中,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尚金锁代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其中提到了集约化农业的发展,我在前两年就建议农业要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这次在文件中落实了,这是让我最高兴的事情。另外,在文件中也提到食品安全,我这次提的建议就是三农问题和国家粮食安全问题,我们就是要让老百姓不但能吃饱,还要吃得安全。

关键词:全国两会,职业化农民,脱贫致富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