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两会观察]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禹洋 2017-03-05 14:33: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波谲云诡,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世界经济踌躇不前。在全球经济增长缺乏动力、各国经济结构改革不见起色之时,内顾倾向抬头,贸易保护主义这股全球化“逆风”使得本来就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然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却用亮丽的数据为世界带来了春天的温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9%,超过了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的总和。外媒报道中,将中国比作世界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中国当之无愧。英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说,假如没有中国,全球经济可能早已陷入衰退。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火车头”,中国并不追求“一枝独秀”,而是致力于世界大花园“百花齐放”。数据显示,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逾1.2万亿美元,近3年多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达500多亿美元。无论是作为原材料输出国的澳大利亚、巴西等大宗商品出口国,承接制造业产业转移的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还是为“争夺”人民币离岸业务各放大招的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都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随着中国民众的收入水平和消费需求提升,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有望达到7亿人次,买遍全球的中国游客成了很多国家零售业增长的主力军之一。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让中国民众过上了小康的生活,也让世界工商业搭上了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三大问题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和全球发展失衡。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勇于发声。从包容性发展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坚定支持全球化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声音透过西湖、越过阿尔卑斯山,向世界传递中国方案。

  与一些西方国家将经济增速放缓归咎于全球化、打贸易保护主义牌试图短期突围不同,中国选择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全球经济,通过有效供给催生新需求,挖掘世界经济潜在增长力,实现共赢共享、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正是在这样的开放型思维下应运而生,正不断扩容,成效惠及世界。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的增长红利也为世界各国带来了众多发展机遇。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国际环境,世界经济复苏也离不开中国贡献和中国智慧。稳中有进的中国经济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中国机遇”。

  

关键词:两会观察,经济形势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