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两会观察]走进“两会时间” 感受民生温度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蔡晓辉 2017-03-04 09:03: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如约而至。

  怎样理解“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样一句耳熟能详的话?这件大事离我们每个人究竟有“多近”?这样的问题虽然宏观,但答案就在我们日常的体验和经历当中。

  乘出租车去石家庄火车站,得知笔者去北京采访全国两会后,健谈的的姐打开了话匣子。从还房贷到女儿的二孩产假,从老父亲的企业工人退休金到去年冬天的雾霾天……20多分钟的时间里,的姐话语间充满期待。

  孙中山先生曾说,“政治乃众人之事。”如今,这一定义的意涵正在得到越来越全面、生动的体现——普通群众感觉还房贷吃力,就有党和政府“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予以回应;感觉呼吸不畅,就有旨在强力推进驱雾散霾、护卫蓝天白云的法律法规出台;感觉二孩产假不好休,就有“二孩政策配套措施正在加快制定”予以纾解……

  也正是在这种政治与民众生活同频共振的大背景下,全国两会这件大事,越来越能吸引老百姓的目光——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各大新闻网站和媒体的客户端、官方微博所开设的互动栏目,如“我有问题问总理”“两会调查”等,个个留言满满、刷屏不断。因为人们期待并相信,自己茶余饭后的闲谈与网络空间里的议论,都可能作为一种诉求表达,通过议案、提案和建议等方式,庄重地进入全国两会。

  所以,在这个寓意着生长与希望的季节,我们再次如约走进“两会时间”,所要看的,首先是全国两会怎样反映民意、民心,怎样集中民智、民力,看一看民众的个人诉求怎样如百川入海般融入政策制定和改革规划、发展目标之中,从而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国家的不断改革发展增添不竭动力。

  走进“两会时间”,我们还要听一听“两会好声音”,因为这声音里,有对整个国家大政方针的擘画,也有对我们每个人美好生活的设计。顺着这样的擘画和设计展望未来,我们前行的脚步就会更加自信、有力。

  在这个万众瞩目的重要时段,作为党报集团的新闻工作者,我们将以“全媒体”的方式,将各种“两会好声音”及时、准确地送到您的眼前、耳畔,为会场之外的人们近距离了解两会提供一个新的视角,为会内会外交流互动搭建一个全新的平台,以期和所有参加两会、关注两会的人们一起,在“两会时间”里共同见证又一个美好春天的开启。

关键词:两会,民生,观察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