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寻找身边的雷锋]货车司机张瑞:帮助他人是美德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雪威 王世禄 2017-03-05 08:2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帮助他人是美德。”这是张瑞经常给女儿说的一句话,也是他身体力行推广的价值观。一个多月前,因为拾金不昧,张瑞被评为“善行河北·河北好人”2016年度人物。

  张瑞今年41岁,家住张家口市宣化区河子西乡祥和生态园小区,爱人没有工作,女儿上五年级,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每天,张瑞开着货车,往返于宣化区和赤城县之间跑运输,通常深夜回家,一个月仅有两三天休息时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

  “一个鼓鼓囊囊的钱包躺在你面前,你会心动吗?”说起捡钱包的事儿,张瑞笑着反问笔者。那是2015年8月的一天,早上六点左右,张瑞在小区停车场的地面上发现一个钱包。钱包里的东西让他吃了一惊,一沓钱、十多张银行卡。

  想到丢钱的人肯定特别着急,张瑞赶忙张贴启事,到物业查信息,折腾了两三个小时,却没查到失主。不甘心的他又跑到附近银行,希望通过银行卡查到失主电话。张瑞的真诚打动了银行工作人员,最终联系上了失主。面对失而复得的钱包,失主当即拿出500元钱表示感谢,却被张瑞婉言谢绝。“人穷志不可短,不要占人家便宜。不占便宜是教养,更是美德。”张瑞笑着说。

  “张瑞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以前还救过人呢。”同样跑运输的朋友王亚雄讲了这样一件事:2015年夏天的一天,在赤城县112国道锁阳关隧道附近,一辆翻斗车停在路边,正在更换的轮胎突然发生爆炸,两名司机瞬间被掀翻在地,受伤严重。张瑞恰巧路过此地,急忙拨打了120,并帮助医护人员将伤者送到医院。

  而这些事,张瑞很少向别人提及。在他看来,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张瑞说,他愿意这种快乐伴随一生。

关键词:雷锋,货车司机,帮助他人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