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修炼匠心是学习雷锋精神的时代要求【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根生 2017-03-04 16:0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雷锋是共和国平凡而伟大的工匠,雷锋精神中蕴含着工匠精神的品质。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更需要用雷锋精神为工匠精神铸魂、淬火。”2月25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明办、长沙市文明委、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2017雷锋精神论坛”在雷锋故里长沙市望城区举行。(2月27日《长沙晚报》)

  1963年3月5日,首都各大报纸发表了毛泽东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也就是从那时开始,雷锋的名字和他的事迹一样迅速传遍大江南北。与此同时,以无私奉献为基本内涵的雷锋精神也在年复一年的学雷锋实践活动中不断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影响着千千万万个中国人,成为中华民族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时代总是在一刻不停地飞速向前发展。与几十年前相比,如今的人民生活、社会环境、国家面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华民族也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学习雷锋,让雷锋精神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不断崛起、不断强盛的精神动力,这是我们这代人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

  每年三月是全国学雷锋活动月,每到这个时候,各地都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以此来弘扬雷锋精神。但是,很多人往往忽略了包含在雷锋精神里平凡而又伟大的工匠精神,容易把学雷锋与做好事简单地等同起来,认为帮助他人、热心公益就是雷锋精神的全部内涵,这其实是一种片面认识。

  很多人可能只知道雷锋是个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好人,但实际上,在雷锋身上我们还可以看到不折不扣的工匠精神。雷锋生前干过许多工作,但是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也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是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干一行精一行,都能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所以,蕴含在雷锋精神中的这种锲而不舍、精益求精和恪尽职守,其实就是工匠精神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

  如今,我们不是不需要学习雷锋身上无私奉献的好人精神,但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责任,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我们需要通过打造制造强国来支撑起民族梦想。因此,在社会呼唤工匠,时代需要工匠的现实面前,我们也迫切需要用雷锋精神来塑造更多敬业守信的大国工匠。

  在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大国转身的过程中,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特别是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工匠精神第一次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因此,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讲,在开展学雷锋活动中,我们应该充分认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不断修炼匠心,这是伟大的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刘根生)

关键词:匠心,雷锋精神,制造大国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