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弘扬主旋律 释放正能量 为党的新闻事业增光添彩

来源: 秦皇岛日报  胡燕忠
2017-03-03 14:48:07
分享:

  □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专职副主席 胡燕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时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我们新闻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牢记社会责任,做好舆论宣传,为党的新闻事业增光添彩。

  把握大局,弘扬主旋律。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我们都有切身感受,当看着国家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改善的时候,都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当国歌响起的时候,我们都会自然而然地随着音律起伏而高唱,在心灵深处默默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由此可见,“主旋律”得到弘扬,就会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促使大家在行动上更加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要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幸福观。要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统一起来,准确把握社会心理、社会思潮的发展变化,认真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善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要跟上时代,不断创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之所以受到群众的欢迎,就是因为我们能够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关注群众,用群众的视角编写带着汗珠露珠、散发着泥土芬芳等新闻稿件展现群众。我们一定要适应、顺应这样一种需求,大胆创新工作方法、内容、制度,在丰满、生动、鲜活上做文章,用老百姓的“话”,讲党和政府的“理”,有效提升宣传工作的感染力、亲和力和影响力。

  围绕中心,打好主动仗。要主动引导舆论导向。作为党的喉舌,要主动设置议题,做到议题与公众话题、传播规律与受众特点、主题宣传与常规报道相结合,及时有效地宣传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发展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要主动应对突发事件。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的应急预案,主动出击、先入为主、先发制人,牢牢把握发言权和舆论引导权,做到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及时澄清事实,解答疑惑,抢占舆论制高点,挤压谣言,稳定公众情绪。要主动占领宣传阵地。现代社会,网络己经成为社会舆论的重要“策源地”和“风向标”,对社会思潮的形成和社会情绪的变化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作用。要在牢牢把握传统媒体主导权的基础上,增强对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的掌控力,进一步强化网评员队伍建设,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及时掌握网络舆情动态,完善网上舆情研判和快速反应机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服务发展,勇当主号手。要凝心聚力。打仗一定要有吹号的,先要把号吹响,才能激励战士们往阵地上冲,我们新闻工作者就是要担当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号手,竭尽全力吹响冲锋号。要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组织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发展实践成果展示好,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阐释好。要鼓舞士气。按照“正面为主、大局为重、稳定为上”的要求,积极报道全市各条战线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实际成效,加大对重点项目、重大典型的宣传报道,多讲维护大局的话,多讲代表主流的话,多讲鼓舞人心的话、多讲促进发展的话,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奋力赶超、聚力跨越、率先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营造氛围。积极谋划、凸显优势,既要当好发动者、组织者,又要当好传播者、协调者,以更有力的宣传展示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特别是要着重抓好牵引性强的重大宣传任务,围绕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目标和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抓好各个领域的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对外形象。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