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做独具匠心的记者

来源: 邯郸日报  田瑞卿
2017-03-03 11:34:39
分享:

  田瑞卿

  作为一名干了20多年新闻工作的记者,回想走过的路,我深深体会到习总书记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4点希望,非常准确、非常全面、非常重要。要做一个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记者,必须首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即做一个有党性的的记者。同时还要做一个时代弄潮的记者、做一个精益求精的记者、做一个作风过硬的记者。这四个方面互相促进、互相支撑,缺一不可。每一名记者都要在这四个方面下大功夫,终身学习,终身实践。

  要做一个合格的记者,必须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因为其他三个方面最终要体现在作品上,没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知识,就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就不能激励人、感染人、取得理想的宣传教育效果,其他三个方面希望也难以得到落实。所以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

  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我们广电记者,做好广电节目就需要这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做好广播电视节目需要一大批有思想、有技巧、有担当的能工巧匠。需要的是“正劲”、“干劲”“韧劲”“巧劲”。

  崇尚“工匠精神”需要我们鼓足精益求精、锐意进取的“正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48个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其中的前40个字就是要求新闻工作者自身要有正气,对经济社会发展要鼓正劲。如何鼓足正劲,最重要的就是要求每一位广电人做到“政治坚定”,发扬邹韬奋先生“为大众、爱祖国”的精神,搞宣传、做节目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能人云亦云,乱打横炮,名曰舆论监督实则谋取私利。正干为匠,邪干为痞。打造一只使正劲的广电“工匠”队伍,就是要培养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崇尚“工匠精神”需要我们鼓足埋头苦干、始终如一的“干劲”。当前经济爬坡过坎,广电也面临着大众需要高涨和新媒体的夹击,越是艰难时刻越要突出倡导广电的工匠精神,通过苦干实干,来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激发新思路,而不是浅尝辄止,得过且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心里老想着今天偷懒,明天跳槽,甘当“小工”的人永远成不了功成名就的“工匠”。

  崇尚“工匠精神”需要我们鼓足锲而不舍、不言放弃的“韧劲”。一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需要工匠成年累月、殚精竭虑的雕刻打磨,而一个深受大众喜欢的广电节目也必然凝聚着广电人的坚持和心血。从荣获中国新闻名专栏、十年磨一剑的《清晨热线》,到十五年间孤灯下轻声细语解心结的《情牵你我心》,从情系百姓的《民生大视野》,到为民解忧的《文江帮忙》等等,这些节目之所以能够长久地收到大家喜欢,就是有文江、梁静、晓飞等一批广电工匠的辛勤努力。做好一档广电节目非要有心无旁骛、执着如一的“工匠精神”不可。

  崇尚“工匠精神”需要我们鼓足精雕细琢、能干会干的“巧劲”。广播电视节目是“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节目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宣传效果。使“巧劲”做的节目就是要加强策划,把枯燥的工作动态变成新闻事实,淡化说教色彩,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何能使好巧劲,根本的还是加强学习,用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类知识武装头脑,使之能够辨别真伪、过滤粗细、迸发灵感。巧干为匠,蛮干为莽夫。

  总而言之,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做好广电节目,才能出精品,才能承担起党赋予我们的责任,才能鼓舞干劲、激励创新,使人民喜闻乐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我们每一个广电人都要深刻认识到精益求精的重要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使之成为我们永远的追求。

  (作者单位:邯郸广播电视台)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