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努力践行“四个坚持”要求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刘庆国 2017-02-28 12:4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庆国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的希望。这“四个坚持”,不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同时也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指导性。

  党的宣传思想舆论工作是党全部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坚持党媒姓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的脊梁,它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党的纲领、意志,贯彻党的主张。对于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来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都必须时时刻刻牢记姓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宣传主题上,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力宣传理想信念,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特别要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人们深刻理解讲话的基本内涵和核心要义,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宣传基调上,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提高引导能力,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作为党的媒体,始终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要更加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着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力宣传张家口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着力服务冬奥,全方面报道体育场馆建设、冰雪产业发展成果;着力服务社会进步,大力宣传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风貌,宣传社会各方面温暖人心的善行义举,在全社会唱响昂扬向上的正气歌。尤其是当前,要突出抓好省、市委中心工作做好宣传报道,深入宣传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新进展新成效,报道宣传人民群众创新创业的新实践新经验,宣传各条战线涌现的好典型好做法,提振全市上下加速发展精气神。

  奋力改革创新,努力践行正确新闻志向。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一深刻论述,把创新作为加强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必由之路,凸显了创新的重要性。要实现在多元思想中立主导,党媒不仅要增强做好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要保持思想的敏锐度和开放度。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始终保持正确思想舆论占据网上主导地位。

  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正确工作取向。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因此,作为党报就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牢记宗旨意识,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主体和服务对象。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走转改”精神,引导和支持新闻工作者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多报道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用信息;切实加强新闻舆论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新闻导向正确,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新闻工作队伍,发出张家口好声音,展示张家口新形象。

  作为张家口主流媒体和市委、市政府宣传主阵地,近年来,张家口日报社始终牢记党报姓党、在党言党,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做足主题报道。在重要版面开设专栏,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等中央、省、市精神,全面集中报道全市项目建设工作,提振了全市上下砥砺奋进、加速发展信心和决心。做大冰雪宣传。联合《北京日报》、《北京晨报》推出“京张携手梦想起航”特刊,组织了纪念申冬奥成功一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受到了相关领导赞扬、社会各界肯定,迎接申冬奥成功系列活动之7·31全民健康展示活动还获第一届中国报业创新项目三等奖。做优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和百姓民生活动。策划实施“我承诺:文明从我做起”、张家口首届市民欢乐嘉年华等多个有规模、有影响的活动,助推了“四城同创”和文明城市建设;实施“大好河山美丽乡村行”大型新闻采访活动,大篇幅、全面宣传展现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组织承办的世界华人涿鹿共祭中华三祖大典、“大好河山·张家口新春文化庙会”、张库国际茶文化博览会、第二届养老产业博览会、阳原皮毛文化周、车房展等一系列贴近群众生活的活动,赢得了百姓如潮好评。聚焦人民群众、讲好张家口故事。农民作家刘富琴经报社成功报道,受到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的亲切接见,被市委宣传部授予“最美张家口人”荣誉称号,并当选2016“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做深媒体融合,把加速新媒体发展作为报业转型的重要思路全力推进,全力打造“张家口发布”三微一端,张家口新闻网获国家一类新闻网站资质,张家口日报社新媒体影响力居全国地市级党报排行榜第八名,实现了用主流思想引领时代前进、用良好氛围支持社会发展。

  进入互联网时代,舆论环境更加复杂,党媒面临挑战更严峻、责任更重大。在新的形势下,张家口日报社党委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越是形势逼人媒体就越加要坚定对党的绝对忠诚,越要保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和工作中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确保新闻舆论阵地寸土不丢、寸步不让,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系张家口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