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铭记四点希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来源: 邯郸日报  王亚飞
2017-02-28 12:47:41
分享:

  王亚飞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7日重要讲话,内涵深刻,高屋建瓴,对我们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铭记在心,自觉践行,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鲜明的党性原则,揭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本质属性。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新闻媒体是党的喉舌,什么时候都要发出党的声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党性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和人民的立场,找准工作定位。把握新闻舆论工作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真正做到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目标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按照总书记要求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抓好热点引导、舆论监督,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一定要全面理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新闻宣传的主题、主线、主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以科学方法指导宣传报道;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全面准确了解实情,真正实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

  “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对我们新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奋斗发展方向。我们新闻工作者永远在路上,增强素质,创新提高,是我们永恒的课题。面对形势的变化,我们必须认清形势、紧跟形势、适应形势。对新闻传播规律,必须科学把握,自觉遵循,讲究艺术,提升效果,勇于改革创新,挺立时代潮头,真正做到精心、精准、精湛,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总书记的论述升华了新闻工作的价值观念,规范了新闻工作者的行为准则。植根沃土,心系人民,是我们新闻工作者的基本操守,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团结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工作取向,牢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真正扑下身子继续搞好“走转改”活动,切忌浮躁、浮漂,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不断校正职业态度、职业追求,真正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我们新闻工作者协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我们一定要尽职尽责的工作,按总书记的要求:“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成为‘记者之家’。”

  (作者系邯郸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