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采访有“情怀” 作品“冒热气”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龚培宝 2017-02-28 12: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感受春天的气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1月7日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嘱托,如沐春风;面对如歌岁月,回味20年的记者生涯,感触良多。面对风云际会的媒体形势,激荡不变的是自己内心深处的使命担当:创作更多站得高、贴得近的电视作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拥有百姓情怀用心感知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了四点希望,要求我们要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无论是做时政新闻、民生报道还是人物故事,我都有一个切身的感受:只有贴近群众生活,反映群众心声,才能讲好百姓故事。

  10年前,从做沧州广播电视台《沧州人物》制片人的那一天起,除了采访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和行业精英外,我和同事们将更多的镜头对准了“沧州好人”群体,留下了“凡人善举”的难忘瞬间,捕捉到了更多的“小人物、大感动”:

  “雷锋奖获得者”谢清洁为福利院儿童理发时的慈爱神情;美德少年吕希庆用瘦弱的身躯背残疾同学去上课的吃力身影;“大孝闺女”周汝珍砸碎冰窟窿为敬老院老人洗衣服的艰辛;“马路天使”宋立明谈到“只做好事,莫问前程”时的热泪盈眶;“湿地护鸟人”孟德荣在水洼深处半夜巡视环志点时的专注执着……更难忘的是,冒着浓浓雾霾、带着春节礼物去采访盐山盲人四兄弟一家,当时健在的80多岁的老母亲将冒着热气的水饺塞进我嘴里时的感动。

  德馨狮城。每一个好人都是一盏道德明灯,每一盏明灯都照亮一片天地。正是与采访对象有了一次次心灵深处的沟通,才让“沧州好人”群体的采访更丰盈生动。2014年11月8日记者节前,沧州广播电视台重点推出了百部“沧州好人”专题片和百部公益宣传片,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热心电视公益彰显媒体责任

  2015年夏天,我们策划实施了“明珠商贸城——传递爱心温暖沧州”大型公益助学活动。沧州及各县市区170多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得到了爱心救助。在三伏天,我和同事们冒着高温酷暑到乡村学校、田间地头采访,精心拍摄了10多部专题片,帮助孩子们实现微心愿。

  类似的爱心活动还有很多,它就像一杯香茶滋润心灵,让喧闹的世界安静下来,让浮躁的内心多了一份淡定、从容。做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的引领者,我们一直在路上。

  潜心光影笔墨,记录精彩时代。身处改革发展的火热时代,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怀揣党意民心,坚持“三贴近”,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作品,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而砥砺前行。

  (作者系沧州广播电视台荧虹传媒公司副总经理,曾荣获河北省首届“德业双优”新闻工作者称号)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