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站定脚跟 冷静头脑 当好喉舌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桂茂 2017-02-28 12:4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1月7日在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要求我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在我看来,这是“希望”也是“告诫”,是“要求”也是“鞭策”,我们切不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一定要把这四个“向”真正定好,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我们应该怎样坚持正确四“向”?在我看来,应该从三个方面努力:

  站定脚跟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的新闻工作者永远要站在人民一边,站稳了脚跟才谈得上其他。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我们新闻工作者秉承的最高标准必须是也只能是人民利益。

  在这个问题上,新闻工作者要有大局观。我认为,中国大多数人最根本的利益在于稳定和发展。中国要发展、要前进,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不仅是一个口号,更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真理。有些人鼓吹走老路走邪路,尽管他们有时也打着“人民利益”的旗号,但却是对人民利益最大的破坏,新闻工作者切不可跟着他们的调调“起舞”,乱了自己的方寸。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历代剥削阶级也讲“爱民”。但是,他们讲“爱民”是为了剥削,为了从老百姓身上榨取东西。但是“我们不同,我们自己就是人民的一部分,我们的党是人民的代表,我们要使人民觉悟,使人民团结起来。”党的新闻工作者永远不能忘了自己从哪里来,永远不能忘了自己是人民一部分,永远不能忘了自己的话语权实际是属于人民的。

  冷静头脑互联网的出现让舆论形成了“众声喧哗”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新闻工作者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不移地站在党和人民一边。毛泽东同志1958年11月对新闻工作者说:“记者的头脑要冷静,要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记者,特别是记者头子,头脑要清楚,要冷静。”“人云亦云”是新闻工作者最要不得的思维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头脑不冷静、不清醒怎么能行?而不能澄清谬误、明辨是非,“高举旗帜”云云岂不成了空话?新闻工作要教育人民、引导人民,我们决不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当好喉舌“党媒姓党”是不容置疑的,党的媒体绝不能成为利益集团的工具,不能成为资本的传声筒。在这一点上我们强调遵守新闻纪律是必要的,但是我们要清楚地知道,纪律是“底线”而不是“高标”,要当好喉舌还要向“好”目标努力。

  这些年我们有一些媒体犯过一些低级错误,有些报道成为社会舆论奚落的对象,这不仅极大败坏了媒体的公信力,而且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攻击我们的口实,这是十分令人遗憾的。而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大抵是专业精神不够和专业水平低下。因此,避免低级错误的问题应该引起关注。当然,我们还要立足于“讲好中国故事”——具体到地方媒体,重点是讲好当地的故事。故事的选题要贴近百姓,故事的讲法也要贴近百姓,让百姓入眼入耳入心,让正确的道理通过优美的故事体现,让优美的故事通过优美的语言表达。尽管一些媒体人总想推翻“内容为王”的提法,但是在我看来这个提法永远不会过时。

  当好喉舌还要用好互联网。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战线主战场主阵地的最前沿。现在,各家党媒也都基本实现了多种媒体的融合,如何把互联网用好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我们是党的一条战线,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真正忧党之忧,努力为党解忧,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系沧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