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不忘初心履行使命 扎根基层书写新篇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张丽莉 2017-02-28 12:4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日报社新闻采访中心记者 张丽莉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积极践行“四个坚持”,彰显着新闻工作者社会责任和职业良心,也为新形势下媒体发展和改革指明了方向。

  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在推动社会改革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尤其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就要求我们做到立场稳、方向明,始终强化清醒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强化鲜明自觉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导向意识、阵地意识。作为“正能量”传播的引导者,要自觉地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旗帜鲜明地表明正确立场,引导人们了解真相,正确认识事实真相,把社会公众的关注点引导到社会发展的主潮流上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鼓舞人、引导人的宣传目的。

  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是新闻宣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勿忘人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永恒主题。回望新闻史上的名篇佳作,只有反映人民呼声、贴近人民生活的作品才有触动心灵的温度、反映时代的力度、推动进步的深度,也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有震撼人心的力量。越是众声喧哗时,媒体记者越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真实、准确、客观的声音。以专业的新闻水准和职业道德无愧于“时代的瞭望者”的称号,无愧于“无冕之王”的荣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党报记者,要继续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走进基层、感悟实践,进一步提高新闻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水平,强化新闻工作的群众立场,了解社情民意,感知百姓冷暖,密切同群众的关系,切实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牢固树立和践行党的群众观,学好用好群众语言,多用事实说话、数据说话,多让群众、专家说话,多一些新话、真话、实话、家常话,使我们的新闻报道让人们爱读、爱听、爱看,以最准确的新闻信息、最精辟的时事评论、最具价值的深度报道作为事业追求。“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职业理想,也是我们念兹在兹的初心。

  “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性。在新媒体的强力冲击下,传统媒体面临着不容回避的挑战,媒体格局正发生着深刻的嬗变。实践表明,更加开放、多元的媒体环境,既意味着巨大挑战,也蕴含着无限可能。新闻工作求新求变,新闻工作者也应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要常怀谦逊之心,常有精进之意,不断接触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发现新视角,深刻把握经济新趋势,理性分析社会新问题,认真总结改革新思路,积极报道发展新成就;要主动运用新技术,拓展新渠道,抢占新阵地,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抱有这一颗匠心,既肯下“笨功夫”,也善用“巧方法”,坚持以“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去贴近受众心灵,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人民;在现场,心里才有力量。肩头扛着民众的重托与期望,笔头探求新闻事实与真相,永不停歇行走的脚步,为人民放歌、为时代书写。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