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为人民放歌 为时代书写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党的事业发展主旋律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王德光 2017-02-28 12:4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日报社总编辑 王德光

  “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记职责、奋发有为,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重大贡献。”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的希望。党报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党创办,为党而生,为党发声。承德日报将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新闻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众声喧哗中定基调,在思想激荡中树标杆,在人流涌动中举旗帜,坚守媒体人初心,为人民放歌,为时代书写,唱响党的事业发展的主旋律。

  一、胸怀大局,站稳党报立场,牢记“我是谁”

  政治坚定才能站稳脚跟,方向正确才能凝心聚力。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要求我们不忘初心、明辨是非,牢记“我是谁”。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素养,加强政治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具备敏锐的政治眼光,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认清本质,明辨是非,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党报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发挥喉舌、耳目、智库和信息总汇的作用。她一直与党同在,与人民同在,是党执政基础的组成部分,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承德日报自1945年创刊以来,一直忠诚履行党委机关报的使命,始终坚持正确的办报方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党的事业而鼓与呼。尤其是近年来,在日益多元、错综复杂的舆论环境下,承德日报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发挥“一锤定音”和“压舱石”的主流媒体作用,为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了坚强的思想舆论保障和支撑。

  二、肩负使命,履行党报职责,勿忘“为了谁”

  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求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勿忘“为了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中心任务。我们要切实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覆盖到工作的各方面、多环节、全流程,把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我们的有效引导,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党报要时刻与人民同在,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报履职的核心内容。总书记要求媒体要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为承德市委机关报的承德日报必须坚持“党报姓党”的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发挥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在承德贯彻实施的传播者、承德发展进步的推动者与承德良好精神风貌的引领者。

  三、心系人民,坚守党报阵地,须知“依靠谁”

  腹中空空、能力低下无法让人信任,只有能力出众、业务精湛才值得信赖。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要求我们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根植“依靠谁”。新闻工作者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决定他的新闻立场和新闻理念。有追求、有抱负的新闻工作者,都应该扎根在基层、奔走在路上、活跃在现场,把新闻写在广阔大地上,写在人民群众心坎上。我们要把更多的版面留给群众,将更多的镜头聚焦群众,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成绩反映出来,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回望新闻史上的名篇佳作,只有反映人民呼声、贴近人民生活的作品才有触动心灵的温度、反映时代的力度、推动进步的深度,也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有震撼人心的力量。承德日报作为党报,依靠党和人民既是生存之本,也是发展之道。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就必然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走进群众的心坎,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欢乐着人民的欢乐,感动着人民的感动,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重托。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