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追求创新精神 创作时代精品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冯金莲 2017-02-28 09:56: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冯金莲

  在传播渠道和传播手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主流媒体面临的最大挑战并不仅仅只是坚持正确的导向,更需要深入研判的是如何通过对趋势的研判,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作为石家庄市委机关报,《石家庄日报》一直以来始终坚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正确的新闻观,通过完善策划机制,不断强化对采编工作的引领。在日常报道中,始终坚持策划感、动作感、配合感和触动感“四感”并重,为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鼓劲造势,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定海神针”“中流砥柱”的作用,使全市人民同频共振,达到有效的舆论引导和传播效果。

  石家庄日报的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投身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工厂矿区、贫困山村,用百姓的视角、群众的语言,积极宣传党的主张,用心记录城市发展可喜变化,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在火热的生活中把握群众的思想脉膊。围绕社会关切、市委关注、百姓关心的社会现象、重大事件、民生话题等,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详实的新闻事实、精准的语言内容、多样的表现形式,真实记录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在去年的7·19特大洪灾报道中,《石家庄日报》广大记者、编辑在编委会的统一统筹下,第一时间冲向现场。社会新闻部记者赵元君冒着汽车被淹的风险,驾车赶到积水没过膝盖的街道,采访了正在水中作业的环卫工,以及工人们冒雨抢修的场景。并于当天采写出稿件《风雨中,那些坚守的身影》。摄影部记者董永博前往受灾较重的赞皇县,并在路毁桥塌的危险情况下,步行近五公里赶到槐河头道碾段溃坝现场,将一张张官兵肩提手扛运输沙包的画面,乡亲们给战士送水的画面,战士极度劳累在河堤睡着的画面纷纷用相机记录下来,先后发表新闻图片200多幅,让全国人民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灾区群众和子弟兵抗洪的最新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媒体工作者要“勇于改进创新”。作为新闻工作者,更是应该牢固树立一个观念,就是我们的职责不仅仅在于传播新闻事实,更在于传播思想和价值观。有思想的传播、有价值观的传播才是最有力量的传播。在新闻事实的传播中融入思想、价值观并实现有效传播,就必须创新。

  新闻工作要始终保持求新求变的职业敏感。要始终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接触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理性分析社会新问题,认真总结改革新思路,积极报道发展新成就;要主动运用新技术,拓展新渠道,抢占新阵地,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创作出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各类新媒体平台聚集了大量用户,逐渐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之一。对此,《石家庄日报》在注重挖掘传统媒体积淀的同时,积极在新媒体领域发力,通过“两微一端”,积极创新生产方式和传播机制,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以“石家庄日报官方微信”为例,2016年石家庄日报官方微信发布新闻1882篇,单日最高新榜植树838.2,累计阅读量达80万+,累计发布文字171万+。在未来的发展中,《石家庄日报》将继续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深度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作者系河北省第七届优秀新闻工作者)

关键词: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