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 一论深化机关作风整顿

来源: 河北日报  
2017-02-04 08:06:38
分享:

  雄鸡唱晓春来早,东风一拂万山青。

  2月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总结去年省级机关作风整顿的成效和经验,安排部署今年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我省连续两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如此高规格的大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凸显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会议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把机关作风整顿引向深入。

  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是巩固好提升好全省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局面的内在要求。过去的一年,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河北工作“四个加快”“六个扎实”的总体要求,把省级机关作风整顿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我省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干部队伍当中,政治敏感性不强者有之,政策落实不力者有之,群众观念不牢者有之;机关作风建设中,上下联动不够、“上热下冷”仍然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一年接着一年抓,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要继续解决思想不解放,对新发展理念领会得不深不透的问题;继续解决浮浮躁躁、精力分散,想个人的事多、想群众事情少的问题;继续解决工作不敢担当,拈轻怕重,遇到矛盾绕着走的问题;继续解决精神懈怠,工作低标准,满足过得去,长期打不开局面的问题,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突破制约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瓶颈的必然选择。办好河北的事情,加快河北发展,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视察工作时,特别强调河北要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全省上下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持续抓好三个环境,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从实际来看,优化政治生态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我们已经开始破题上路,但市场营商环境这一手抓得还不够。不加快突破这个瓶颈,优秀人才、先进要素、优势产业就不可能向河北汇聚,再多的机遇也会错失,再大的优势也难以发挥,走新路、补短板、快转型就是一句空话。只有重点围绕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展开今年的机关作风整顿,才能真正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好、落实好,把河北打造成聚集优秀人才、聚集先进要素、聚集优势产业的高地。

  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是扎扎实实推动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现实需要。今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影响深远。我们只有通过深化机关作风整顿,进一步树立力戒空谈、崇尚实干的风尚,进一步弘扬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的精神,才能把推动协同发展、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实施脱贫攻坚、优化政治生态、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往深里抓、往实处做,真正把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打好深化机关作风整顿这场硬仗,以机关作风的新转变、新提升、新跨越,更好地凝聚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机关,作风,整顿,政府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