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重化”围城的邢台怎样打治霾“翻身仗”

来源: 央广网 作者:孟晓光 2017-01-23 13:1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邢台主题采访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孟晓光提问。(孟晓光桑亚君摄)

 “现在这个地方是我们的2#高炉出铁场,这里是钢铁厂最脏的地方,以前在这个车间待几分钟,鼻子、脸全都是黑的,但现在待一天脸上也不会黑。”22日下午,在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副总经理靳旭冉自信的向几十家网络媒体和网站的编辑记者介绍他们的环保设施。

  靳旭冉说,从2013年起,该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技改,2014年,德龙钢铁公司又相继投资数亿元,先后淘汰、拆除3座70立方米白灰窑、2座410立方米高炉、2座35吨转炉,并对烧结、炼铁、炼钢、料场等20个环保项目进行深度治理,实现了二氧化硫等指标的排放低于燃气的“超低排放”。与此同时,企业在节能降耗、城市中水利用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

  河北邢台主题采访活动现场。(孟晓光桑亚君摄)

  虽然已是寒冬,但行走在德龙钢铁公司,犹如身处公园一般,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邢台市重污染企业。在公司的环保能源指挥中心,几名员工紧盯监测屏幕,各项数据一目了然。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大屏幕实时显示生产各环节排放数据,并直接与国家、省、市等各级环保部门联网,一旦超标,就会自动报警。”

  德龙钢铁公司是邢台市整治大气污染的缩影。

  在德龙钢铁公司采访。(孟晓光桑亚君摄)

  2013年,在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中,邢台市的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第一。邢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永会说,刺眼的污染排名、偏重的产业结构,令邢台的转型之路格外急迫。2013年以来,邢台市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狠抓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2016年有了新的进展。据了解,2016年,邢台市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8.85,同比下降11.6%,比2013年下降40.3%。在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的排名,由2013年的倒数第一,前移到2016年的倒数第四,较2015年前进两个位次。

  在德龙钢铁公司采访。(孟晓光桑亚君摄)

  2016年,邢台市狠抓污染治理革命性工程,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精细化管理转变,从传统治理向“智慧环保”转变。一是去产能。全年压减炼钢产能132万吨,炼铁产能76万吨,关停煤矿18座,淘汰产能235万吨煤,玻璃去产能1919万重量箱。二是压燃煤。实施“气化邢台”工程,市区主城区周边400多平方公里近8万户基本完成煤改气(电);市区新增供热面积590万平方米,全市淘汰燃煤锅炉830台1392蒸吨,推广农村高效清洁燃烧炉具2万台。这些措施折合削减燃煤总量近百万吨。三是治企业。2014年1816家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2015年全市所有11家燃煤电厂22台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2016年谋划实施深度治理项目349个,集中治理挥发性有机物项目90个,启动建滔、旭阳两家焦化企业干熄焦改造工程,开展了散煤、露天矿山、焦化行业、道路车辆污染综合整治四大专项行动。四是把关口。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污染减排挂钩,对市区周边可能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14类建设项目一律不批。五是控面源。严管工地施工、道路扬尘、渣土运输、露天烧烤、秸秆焚烧。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资金,购买湿式清扫车40多台,市区主要道路全部实现机械化湿式清扫;购买电动公交车252台,累计淘汰“黄标车”近12万辆,取缔非法加油站点1144家。新增造林59.1万亩,森林覆盖率29.37%,同比提高1.81个百分点。

  在德龙钢铁公司采访。(孟晓光桑亚君摄)

  经过治霾组合拳,2016年全年邢台市达标天数173天,同比增加33天,比2013年增加135天,其中优级天数16天,同比增加4天,比2013年增加16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42天,同比减少8天,比2013年减少105天。

  周永会表示,虽然2016年邢台大气环境质量全国排名有新的进位,但污染总体严重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制约空气质量改善的因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工业布局不合理,“重化”围城。在邢台市区南北25公里区域内有100多家燃煤企业,特别是市区周边3家电厂、2家钢厂、2家大型焦化企业和40多家玻璃企业,以及近千家小板厂,形成合围之势,不论什么季节、什么风向,都会有污染物飘向市区。二是煤炭消耗量高,污染物排放量大。据统计,2016年全市燃煤消费总量约为2128万吨,84%的燃煤量集中在市区及周边“一城五星”;农村燃煤量127万吨,虽然数量不大,但都是直排,污染很重。三是城市基础建设滞后,面源污染突出。邢台的城市化率低,拆迁、建设导致的扬尘污染较为普遍。特别是城乡结合部集中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普遍滞后,市区及周边还有180多个城中村、城郊村,虽然正在推广“煤改气”,但原煤散烧仍然严重。四是机动车数量激增,尾气污染增大。邢台市现有机动车近104万辆,年均增幅超过13%,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加上燃油品质不稳定,加剧了尾气排放,加重了城市空气污染。五是自然条件不利,容易形成雾霾天气。邢台处于太行山前凹槽地带,平均海拔仅60米,比石家庄和邯郸平均低20米,年平均风速只有1.66米/秒,地势低、风速低的自然条件,极易形成逆温层,致使雾霾天气频发。

  周永会说,2017年,邢台将加快顶层设计,突出系统治污,围绕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全力抓好压煤、治企、控车、抑尘、增绿等重点举措,打好“组合拳”。与此同时,邢台还将加大源头治本力度,瞄准重化围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根本矛盾和问题,有计划地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污染企业污染工序退出、清洁能源替代、科技治污、培育环保产业的步伐,重点推进焦化行业干熄焦改造和玻璃行业趋零排放技术,强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调整等治本之策。

关键词: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减排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