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石家庄在“扫霾”路上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王棋 高琳哲 2017-01-22 10: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蒋文红向“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采访团介绍该市关于大气污染、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情况。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1月21日讯(记者 贺宏伟 王棋 高琳哲)2017年是完成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年。1月21日下午,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蒋文红在向“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采访团介绍该市关于大气污染、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情况时说,“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已经到了壮士断腕、重拳出击的攻坚阶段。”

  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石家庄市PM 2.5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19.5%、42.2%。2016年前9个月,该市空气质量呈现好转态势,PM 2.5浓度同比下降13.6%,综合指数下降7.2%。但是,进入9月中下旬以后,连续遭遇重污染天气,让该市相继出现了10次共55天的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过程,直接拉低了空气质量改善水平。

  大气污染加重,原因在哪?

  分析造成大气污染加重的原因,蒋文红说,受产业能源结构偏重、城市空间狭小等方面影响,石家庄污染物的排放量实际已超过了环境容量,环境承载力已比较脆弱。“虽然近年来我市在化解过剩产能、深化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方面采取了‘关、停、转、迁’等措施,但产业、能源结构偏重是在长期发展中逐渐形成的,推动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环境容量短缺与产业、能源结构性污染之间的矛盾仍需要一个长期渐进显效的过程。”

  同时成为石家庄冬季空气污染加重重要原因的,还有较重的农村燃煤污染。蒋文红告诉记者,该市农村地区还有125万户采用散煤取暖,采暖季耗煤量约400万吨左右,且多为无序低空排放。“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清洁燃料替代工作,目前市内主城区天然气替代使用率已达57%,主城区外洁净型煤替代工作正在推进,但总体任务仍然很重。”

  据介绍,石家庄市地处太行山东麓,呈“避风港”式地形,属于典型的“涡风区”,污染物不易扩散,是全国“焚风效应”最严重、“热岛效应”最明显的城市之一。2016年9月下旬以来,该市平均风速仅1.4m/s,比2015年同期偏小0.3m/s,大气水平扩散能力为近五年来最差。入冬以来几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气象条件逆温、静稳、高湿,大气边界层高度仅200米左右,相对湿度有时却达到90%,加剧了颗粒物的呼吸增长和二次转化。受偏南气流影响,污染物自南向北扩散和积累,再加上自身叠加的污染排放,造成大气环境质量污染严重的局面。

  重污染天气,如何应对?

  进入去年9月中下旬以后,由于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石家庄市相继启动了5次Ⅲ级预警、3次Ⅱ级预警、2次Ⅰ级预警。面对严峻形势,该市本着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自11月17日到年底开展了一场为期45天的“利剑斩污”行动。

  行动期间,有针对性地对火电企业实行“以热定电”,最大减少火电企业发电量;对钢铁、水泥、焦化、铸造、玻璃、陶瓷、钙镁、矿山、采砂、板材等11个行业1543家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全部落实了停限产措施,全市域用电量减少55099万千瓦时,最大单日降幅达29.23%;对全市114个露天矿山、30家砂场、825家石材加工企业、67家钙镁企业、779个施工工地等全部关停治理;实施了严格的单双号限行措施,累计劝返各类限行车辆5.2万辆,电子警察执法录入违反单双号限行车辆6.6万辆,现场处罚违法货车1.3万辆。3950辆城市公交车免费乘坐,比平时日增加运营车辆600辆,全市120多个单位实行了“朝九晚五”错时上下班,平均每天减少机动车60万辆,每天减排氮氧化物90吨以上;同时,突出做好了扬尘治理、型煤推广、淘汰劣质煤、打击偷排偷放、严管重点污染源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物峰值浓度,减少重污染天数。  

  为落实“利剑斩污”行动各项措施,石家庄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违法开工、偷排偷放、非法采砂、非法采矿、点火冒烟等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市政府组织了17个由处级领导干部带队的工作组驻县督导,市大气办派出5个督导组巡查暗访,市环保、发改、工信、城管、住建和国土等部门也分别成立了专项督查组,进驻重点企业、厂矿、工地驻场监管,市公安环保支队、市环保综合执法支队实施不间断昼夜巡回检查,行动期间共查出各类问题1700余起,受理群众举报1426起,全部进行了调查核实、交办整改。

  据环保专家评估测算,通过“利剑斩污”行动,石家庄市PM2.5排放累计减少5030.22吨,减排率达到46.5%;PM10排放累计减少551.98吨,减排率为41.3%;二氧化硫排放累计减少10168.52吨,减排率56.9%;氮氧化物排放累计减少12801.18吨,减排率50.4%;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累计减少14703.18吨,减排率48.0%。PM2.5峰值浓度改善28.7%,平均浓度改善19.3%,日均浓度由305μg/m3下降到246μg/m3;PM10也得到了有效控制。虽然在利剑斩污行动期间,该市出现了几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但根据专家测算,如果没有采取利剑斩污行动,这几次重污染过程的污染程度还会增加25%-30%。

  实现根本好转,路在何方?

  “下一步,我市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研究实施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长效措施,推进大气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蒋文红告诉记者,在充分尊重科学规律、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的前提下,他们正在针对城市各类污染源,制定符合本市实际的工业污染企业调整退出规划、工业园区调整布局规划、散煤治理规划、煤改气电规划、矿山关闭复绿和西部太行山绿化规划、农业转型、绿色发展规划制和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进一步明确全市污染治理的导向和重点任务,既防止污染治理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也为科学治污、长效治污提供标准和依据。

  迈进完成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年,石家庄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铁腕治霾。加快结构调整,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化解钢铁、水泥等行业过剩产能任务,继续推进水泥等行业优化布局、兼并重组;推进铸造、钢铁化工、炭素重点行业实施错峰生产。加强散煤治理,集中开展散煤专项行动,提升主城区清洁能源使用水平,春节前完成主城区天然气替代,力争投入使用率达到80%,到2017年底前达到95%以上。对藁城、栾城、鹿泉、正定四组团范围达到通气条件的农村,加快推进天然气改造,10月底前再完成10万户以上以气代煤改造工程;其他县(市)区凡是下发了环保节能炉具的,全部改用洁净型煤。10月底前全市行政区域内基本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市建成区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保留的燃煤锅炉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并向社会公开清单。开展“小散乱污”企业转型整治,2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10月底前基本完成违法“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

  同时,蒋文红也指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政府不仅需要做好组织引导,更需要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今后将更加注重发挥和依靠群众、媒体的力量,主动发布信息,积极回应关切,接受社会监督,最大限度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积极采取绿色生活方式,切身参与到治污减排当中,在全社会形成同呼吸、共奋斗局面。

关键词:治霾,京津冀,雾霾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