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关于河北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来源: 河北日报  
2017-01-12 08:16:32
分享:

  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河北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7年1月11日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雪峰

  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省政府提交的《关于河北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了2017年省本级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结合代表们的审议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认为,2016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省政府及财税等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收支矛盾尖锐等突出问题,以及特大暴雨洪灾的重大考验,负重前行、攻坚克难,全省和省本级全口径政府预算收入均超额完成年初预算,其中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7.6%。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政府筹资渠道有效拓宽,财政资金配置效率明显提高,财政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财税改革向纵深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各级依法理财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财政保持平稳健康运行,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成绩来之不易。同时,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增幅较大,税收收入低位增长;部分市县收支矛盾突出,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压力较大;有的上级专款在基层执行中出现沉淀,未能及时发挥效益;个别地区债务风险加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等。

  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对2017年政府及部门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初步审查中,指出了预算草案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省财政部门和有关政府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修改完善了政府及部门预算草案,提出了改革、完善工作机制等措施。初审意见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反馈处理情况报告已经印发大会代表参阅。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7年的预算安排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九次党代会要求,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增长7%,与全省生产总值7%左右的计划增长目标相协调,是积极稳妥的,其他三类收入预算安排符合有关政策要求。支出预算安排贯彻了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和厉行节约等原则,进一步加大了对协同发展、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治理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投入。总的看,2017年预算安排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各类预算草案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省政府《关于河北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7年省本级预算草案。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等严峻形势,完成全年预算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各级政府及财税等部门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努力做好财政预算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更好地发挥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努力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和完善科技资金管理改革,加大财政投入,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进财税、金融政策相配合,大力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完善财政扶持政策,支持化解过剩产能,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依法合理安排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和整合力度,适当扩大政府投资规模,支持扶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二、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积极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按照市场经济体制要求调整财政事权,逐步减少和取消竞争性领域财政直接投入;完善政策和管理机制,根据我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需要,建立不同类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加快已设立基金的实质运作,发挥基金引导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作用;清理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尽快建立和完善专项资金设立和退出机制,逐步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大力实施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改革,抓好PPP示范项目的尽快落地、规范实施,利用市场机制撬动社会资本,调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的投资积极性;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促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绩效预算改革,健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管理机制,扩大绩效评价覆盖面,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使财政有限资金发挥更大效益。

  三、强化预算管理,全面推进依法理财。深入推进《预算法》的贯彻落实和执法监督,加强预算公开工作,更加严格地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严肃性。严格依法治税,规范非税收入征管,提高税收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比重。不断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细化项目编制,明确绩效目标,提高预算落实到部门和项目的到位率。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执行的监督管理,确保政策尽快落实、项目尽快落地、资金尽快到位。整合财政专项资金,科学制定资金分配方式,增强基层政府统筹使用能力,切实按规定拨付下达资金,加强对基层部门的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加强审计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违法违纪问题要依法依纪予以处理,加大审计问题和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

  四、加强风险防控,确保财政平稳运行。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要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优化政府债务结构,高度关注新出现的隐性债务苗头,加强对重点事业单位及融资平台债务管理监督,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加大对财政运行困难市县的监控,发挥上级财政的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作用,保障基层财政基本公共服务功能正常运行。要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存在的问题,深化改革,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增强基金的收支平衡能力。

关键词:河北省,情况,审查,结果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