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增强辐射带动功能 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
——访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市长邢国辉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吴艳荣 张文君 王峻峰 2016-12-14 08:4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发展新路。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如何走好新路,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领头羊”和“排头兵”?

  邢国辉: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符合中央精神、体现河北特点、顺应时代要求,也非常符合石家庄的实际,是我们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石家庄要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当重任,努力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这是对省会工作的厚重嘱托和巨大鞭策。我们要走好新路,当好“领头羊”和“排头兵”,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上下功夫。转型发展是根本路径,必须坚持不懈攻坚。要从固守传统产业向精准选择新兴产业转变,从资源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推动政府、企业、市场、生态的全面转型,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绿色发展是根本方向,必须持之以恒坚守。对于石家庄而言,绿色发展已经不是一道可有可无的选择题,而是成为关乎前途命运的必答题。要坚持生态优先,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石家庄在绿色发展的跑道上跑出漂亮的“加速度”,跑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新天地。创新发展是根本动力,必须持续发力深化。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八破八立”为重点深化思想解放,以科技创新为重点促进全方位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使创新成为我们这座城市发展的最强音。率先发展是根本目标,必须全力担当尽责。切实增强省会意识,以强烈的标杆意识、率先意识、龙头意识,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加快实现省会发展层次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整体提升。

  记者:增强辐射带动功能,是省委对石家庄的功能定位。对此,石家庄如何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全省发展?

  邢国辉: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必须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做保证,其中的关键在于产业的支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的要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立足省会基础和优势,突出发展以先进装备制造、光电、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通用航空等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会展、金融、物流、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大力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向中高端迈进。二是下大力推进开发区增比进位。强化顶层设计,明晰各开发区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大力提升载体功能,理顺体制机制,切实增强开发区的承载能力和发展活力,吸引企业向开发区集聚发展。特别是加快推进正定县、正定新区、石家庄综合保税区领导管理体制改革,学习借鉴贵安新区、郑东新区等地经验,把正定区域打造成为发展新高地。三是更加注重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层次。以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加强与京津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依托产学研联盟、协同创新中心、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大力培育引进高端人才,吸引高新技术、科研成果在石家庄落地,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记者: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是省委对石家庄的发展定位。未来石家庄将是什么模样,广大省会市民特别关注。

  邢国辉:石家庄作为全省的第一窗口、第一形象,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论述,着眼于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和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大力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魅力彰显、舒适宜居的现代化省会城市。布局合理,就是紧紧围绕把滹沱河打造成为“城市之眼”,突出全域统筹、系统设计,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专项规划,科学确定功能分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中央商务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高校和职教聚集区等资源配置,加快藁城、栾城、鹿泉三区和正定县与省会中心城区的同城化步伐,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功能完善,就是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加快推进重大功能性场馆建设,抓好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以及路、电、讯、热、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打通城区断头路,实施主城区批发市场、物流货运市场、客运枢纽场站的外移搬迁,解决城市建设突出问题,补齐城市功能短板。魅力彰显,就是要注重把石家庄独特历史文脉和现代文化理念有机结合,融入到城市建设发展的各个领域,彰显城市韵味,塑造城市灵魂,打造城市精品,建设特色城市。舒适宜居,就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数字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住得更舒心、出行更方便、生活更美好。

  记者:生态环境建设是全省也是石家庄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对此,石家庄是如何考虑和部署推进的?

  邢国辉: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的美丽石家庄,既是现代化省会城市的重要内涵,也是老百姓的迫切期待,更是我们党委、政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当前,我市生态环境建设面临着严峻形势。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加科学有效的举措,坚决打好打赢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一是以压煤为重点,加快实现污染治理精准化。充分利用先进科技手段,强化实时监测和调度应对,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霾。坚持把能源结构调整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散煤污染治理,全力推进“煤改气”工程,尽快实现中心城区、三组团全域和县城建成区无煤化。要以压钢、压水泥、压电厂为重点,有序推进企业搬迁升级或关停。二是以整体提升为目标,推进生态系统修复。统筹推进矿山关闭和矿山复绿、水利工程建设、植树造林、地下水超采治理、土壤治理等工作,加大河流综合整治特别是滹沱河污染治理力度,高标准推进绿色石家庄攻坚行动,尽快实现太行山绿化全覆盖。三是以常态执法问责为手段,确保工作责任落实。进一步深化“利剑斩污”行动,时刻保持铁腕执法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厉追责问责。

  记者:省第九次党代会描绘了全省今后发展的新蓝图,如何保障这些部署和要求在省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邢国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好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办好省会的事情,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良好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一是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和省委“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要求,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公道正派,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二是建立健全工作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目标管理、定期调度、督导检查、通报考核等工作落实机制,对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关系民生的紧迫任务,实施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明确责任部门,指定牵头领导,建立工作台账,评估工作成效,坚决防止挂空挡、放空炮。三是突出领导干部带头。从市委常委带头做起,从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做起,从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带头做起,心无旁骛抓工作,一心一意干事业,切实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关键词:石家庄,邢国辉,城市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