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白银平夫妇:做好事“上瘾”好伉俪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6-12-11 11:14: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银平,是南和县和阳镇西侯庄村群众,1968年生日,曾经的献血明星,今日的义工夫妇,市里、县里有什么义工活动他们都是冲到前面,积极出财出力,参与组织协调。村里谁家有红白事,他们都第一个到场,还免费为丧老家庭提供桌椅板凳、锅碗瓢盆等器具。他们也是村内道德讲习所的义务讲解员。村里人都笑着称这是一对做好事“上瘾”的热心肠夫妇。

  俩人坚持14年无偿献血

  几年前,经常乘坐11路公交车去南和的市民,都还记得在车厢显眼位置,张贴两个笑容满面的无偿献血宣传员照片,他们就是白银平、侯彦芳夫妇。家住南和县西侯庄村的白银平与侯彦芳,12年来坚持无偿献血从未间断。

  “2002年夏天,我去南和县医院检查身体,检查出来我的血脂有点高,医生建议我适当献血对身体好。”今年48岁的白银平笑着告诉记者,从那以后,他和46岁的爱人侯彦芳每年都会去市中心血站坚持献血。

  白银平告诉记者,2013年,他大约捐献了10次血小板。今年,他又捐献了4次血小板。“起初献血就是为了身体健康,后来身体正常了,我发现坚持献血更有利于新陈代谢,而且能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人,何乐而不为呢。55岁以前,只要身体健康,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白银平说。如今,夫妇俩献血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奖牌已经装满了满满的一大盒子,截至目前,俩人共计献血10000余毫升,他们的家中,一金、四银、两铜的金杯、奖牌、荣誉证书闪着光芒。

  抽空就帮老人打扫卫生

  平日里,白银平夫妇在村里经营着一个小卖部,时常还会抽空去村里有老人的家里帮忙打扫打扫卫生。“白银平两口子可是活雷锋啊,他们经营小卖部这么忙,还不忘我们这些老年人。抽出时间就给我们打扫卫生、搬运东西。平时谁家有什么急事,他们都是随叫随到,比自己的亲生孩子还亲。”侯双林老人激动地说,平时村里老人们去他们小卖部买东西,他们也只收个成本价,一分钱也不多挣大伙儿的。

  说起白银平、侯彦芳夫妇,村里人无不竖大拇指。“小卖部没什么利润不景气,但他们夫妻两人从来都是笑呵呵的,他们常说经营是次要的,帮助更多人最有意义,村里人都很感动。”村民们表示,他们夫妻两人还是村道德讲习所的骨干,平时向群众宣讲道德知识,帮助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带动更多的群众无私奉献,“过去我们村的年轻人农闲的时候喝酒、上网、打游戏,现在都积极投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了。”

  自费购买桌椅供大伙用

  今年,白银平花了数万元自费购买了4套红白事用具,每套用具包括多张桌椅板凳以及锅碗瓢盆等,并免费供村里乡亲们使用。有的村民办个红事,也都会给白银平一些费用,“咱不能总让人家老白吃亏吧。”村民们说。

  “我们经营小卖部,大钱挣不了多少,受到财力、精力双重限制,只能从身边小事做起。看到过去乡亲们红白事还要去租别人的用具,就寻思着能不能自己置办一套,这样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乡亲们了。”白银平说,作为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要像雷锋那样,多为社会做些贡献,弘扬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关键词:白银平,好事,献血明星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