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南和县西侯庄村白银平、侯彦芳夫妇14年无偿献血成“明星”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怀琛 2016-12-11 08:5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几年,经常乘坐11路公交车往来邢台市区与南和县的乘客或许还会记得,在车厢的显眼位置,张贴着两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的照片。这对有着朴实而灿烂笑容的夫妇,就是南和县西侯庄村村民白银平、侯彦芳。

  2002年夏天,34岁的白银平去南和县医院检查身体,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医生建议:“可以适当献点血,对身体好。”没过多久,在邢台市的一辆流动采血车上,他第一次伸出手臂献出400毫升血液。

  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多和认识的深入,他渐渐体会到一种从未有过的骄傲与自豪:“一想到自己的血液能使病人缓解病痛,甚至挽救他们的生命,就觉得人生特别有价值。这种成就感是不管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于是,带着“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荣誉感,白银平踏上无偿献血路,一走就是14年。这期间,爱人侯彦芳是他最忠实的支持者和追随者。

  起初,夫妻俩只是坚持每年无偿献血两次,直到2008年的一个偶然机会,白银平从采血护士口中得知医院更急缺的是血小板,“因为大型手术都要用到,且对捐献者的健康条件要求更高,所以常常供不应求。”

  为让身体更符合血小板的捐献要求,白银平开始戒烟、限酒,并尽量保持饮食清淡。作为邢台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的“常客”,14年来,白银平和侯彦芳累计无偿献血逾5万毫升,成为当地有名的“献血明星”。在他们家中,因无偿献血而取得的各式奖杯、奖牌及荣誉证书等,是夫妻俩最珍视的宝贝。

  受白银平夫妇影响,他们身边的亲戚、朋友、乡邻等也纷纷挽起袖管、伸出手臂,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如今,白银平又琢磨着成立“南和县无偿献血志愿者小分队”,把身边的热心人拧成一股绳,汇聚成一股更加强大的“鲜红”力量。用他的话说:“捐一份热血、献一片爱心,利人利己,何乐而不为!”

关键词:无偿献血,邢台,志愿者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