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冀望冬奥:期盼国际性“冰雪奇缘”

长城网 作者:陈丽媛 2016-12-02 15: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张家口咨询合作项目的客商越来越多。”这是张家口携手北京获得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下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以来,河北省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苏岩最大的感受。

冬奥会比赛项目分为冰上项目和雪上项目,共产生102枚金牌。其中,张家口赛区承办6个分项、50个小项的比赛,产生50枚金牌。

以筹办冬奥会为媒介,河北省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步伐。通过加强与日本长野县、俄罗斯索契、韩国江原道、加拿大卑诗省等世界冬奥会主办城市和组委会的沟通交流,不断提升河北企业品牌形象,进一步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在美籍华人温天伦看来,冬奥会提升了河北省的知名度,是河北省打开对外合作大门的绝佳时机。与此同时,外商也透过冬奥会看到了商机,“中国滑雪市场起步比较慢,这里面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张家口推介的运动设备、运动管理、5A娱乐场等对于外商来说都是机会”。

去年,《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公布,目前中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仅为1250万,连总人口的1%都不到。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献忠强调,发展冰雪产业是张家口抓住冬奥会机遇的重中之重。

“我国的国民人均收入进入了发展冰雪运动的黄金期,再加上冬奥会带动和‘3亿人上冰雪’计划的实施,每年上冰雪的人数是几何式增长。”王献忠说,预计到2022年中国冰雪产业的规模将达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河北省为1000亿元。

不谋而合,张家口市商务局局长王锐锋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滑雪是个大产业。”以冬奥会为平台,他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国际合作畅想。

一是,在河北省特别是张家口等区域,规划成千上百的滑雪场。引进国内外企业来这些区域开发不同档次的滑雪场,“这才能解决大众到哪儿滑雪的问题”。

二是,实现滑雪装备的国产化。当前,中国国内滑雪装备基本上从国外进口,成本很高。为此,张家口规划了三个冰雪产业园,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实现国产化,解决“大众滑得起”的问题。

三是,进行冰雪方面人才的培训。通过大量引进国内外滑雪人才,设立滑雪学校、滑雪培训机构等,大量培训专业、业余教练以指导滑雪初学者,解决“大众滑得了”的问题。

据王锐锋透露,河北省已与国外企业有一定的合作交流。当前,张家口市政府和法国MND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冰雪产业园项目”,深耕冰雪产业。

作为滑雪运动的爱好者,温天伦也期望河北省能够将冰雪产业项目推介到美国,特别是华盛顿州,“华盛顿州有很多企业涉足这个产业,合作空间可期”。

“当前,河北省正积极做出规划,把冰雪产业作为河北省尤其是张家口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主攻方向。”苏岩指出,欧洲国家中冰雪产业发展上有先进技术和经验,今后可在这些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冰雪产业,冬奥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