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冬博会助推冰雪产业发展 全民冰雪北京在行动

长城网 作者: 2016-12-02 15:1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推动冬季体育产业发展,助力北京冬奥会筹办,2016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将于2016年10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从2016年起,冬博会将每年举办一届。记者了解,冬博会是由北京创办的一项以冬季运动和冰雪产业为主要内容的国际高端展会,整个筹备过程得到了北京市政府、 2022北京冬奥组委和冬残奥会委会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国际冬季运动七大单项组织的一致支持。首届冬博会将由展览展示、高峰论坛和相关活动组成,融合冬季运动、冰雪产业、冬季旅游、青少年培训等多方面内容。

作为冬博会的主办方之一,国际数据集团(IDG)亚洲区副总裁徐洲向记者透露,七大单项运动组织都会参与到冬博会中。“首届冬博会的现场就会有七大单项运动的介绍、展示、赛事的发布等,”徐洲表示,最终希望打造一个企业和用户、国内和国际双向沟通的渠道和平台。

兑现国际社会承诺 目标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2015年,刘延东副总理在洛桑对国际奥委会做最终的申冬奥陈述时,承诺其中之一就是要在北京举办一个专业、权威,覆盖全球的冬季运动博览会。” 在谈及冬博会创办的初衷时,徐洲表示,冬博会的举办是兑现中国对国际社会和国际奥委会的承诺。

“这样的博览会起到了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龙头作用,我们将邀请产业界的主要企业、专业人士,包括投资商和客户在冬博会的平台上进行展示、交流、学习和互动。”徐洲表示,IDG始终非常关注体育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举办了奥林匹克博览会,于2008年8月8日开幕,所以我们一直很关注文化体育产业的发展。2004年年底,国际数据集团(IDG)和奥促会的相关领导、国际奥委会的有关官员,一起策划可以为北京申冬奥做哪些工作。”

徐洲向记者透露,因为北京当时还在申冬奥的阶段,虽然北京冰雪产业发展的基础相对薄弱,但是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产业发展预期,“那我们怎么能够把中国冬季体育产业发展的巨大机会与国际社会共享,同时也能把国际上成熟先进的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发展经验拿到中国来,并且把‘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真正落到实处,”因此,冬博会应声而起。

“我们希望以博览会的形式来进一步推动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徐洲也希望,从2016年起,通过未来六年的时间,博览会能够逐步提升,越做越好,在2022年能达到高潮。

中国冰雪产业潜力巨大 冬博会搭建合作平台

在徐洲看来,冬博会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助力北京筹备冬奥会以及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所以我们特别设计了很多吸引大众参与的项目,比如在冬博会现场会铺设一个真正的冰面,邀请奥运冠军和专业的运动员来做表演,同时我们也邀请广大市民来积极地参与其中。所以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冬博会也是普及冬季运动,让大家开始认知、接触冬季运动的一个机会和平台。”

徐洲认为,一个产业的发展一定要有多方面的参与。对于冰雪产业来讲,中国拥有巨大的群众基础,所以潜力非常巨大。“这个蛋糕很大,大家都希望来分一杯羹。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投资商和专业人士来参与其中。” 她透露,首届冬博会的现场就会有七大单项运动的介绍、展示、赛事的发布等,“同时也有瑞士、加拿大、韩国、日本等世界上重要的冰雪强国,组团来参加展览。”此外还有国内冰雪运动发展相对较好的冰雪大省和地区前来参展。“最终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企业和用户、国内和国际双向沟通的渠道和平台。”

为配合冰雪产业的整体发展与带动,在冬博会期间IDG将与众多企业进行投资对接和商务洽谈。“许多国际知名的冰雪企业处于刚刚开始认识中国的时期,北京申冬奥成功后,这些企业通过冬博会开始接触中国的市场和用户,这些企业需要建立与中国合作的渠道,所以我们会在方方面面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对接、对话、沟通平台。”另外,《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白皮书》将在冬博会期间发布,同时将评选“中国雪场30强”和“中国冰雪俱乐部10强”。

三部分助力冰雪产业发展 全民冰雪北京在行动

首届冬博会将于10月19日-2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主要有三大组成部分,第一部分是展览会,展览面积达2.2万平方米。

第二部分是为期两天的专业论坛,论坛由高峰论坛以及平行论坛组成。高峰论坛将邀请与冬季运动、冰雪产业有关的官员,包括国际奥委会和七大单项运动组织的官员,自己诸多企业、投资界的人士共同参与。

同期还将设有6至8场平行论坛,涉及雪场的运营管理、冬季人才培养、冰雪产业的投融资项目对接、“互联网+”VR运动体验虚拟现实等与冰雪产业和冬季运动相关的内容,邀请大家参与并做深度沟通。

第三部分是场外活动。在群众普及方面,冬博会通过对“中国雪场30强”、“中国冰雪俱乐部10强”以及“冰雪达人”、“冰雪英雄”等一系列配套活动的评选,推动冰雪产业的发展。“我们非常希望在冬博会期间能够邀请到国内外对体育产业发展有兴趣的投资人,来发掘更多的优秀企业和优秀的人才,利用平台促使企业做大做强。”此外,徐洲表示希望通过未来5-8年的时间,把冬博会做成世界一流的、国际化、专业化的权威的冬季运动综合博览会。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关键词: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冬博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