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网传"舆情员"奖金发放表】警方介入调查 破获网络造谣犯罪团伙

长城网 作者: 2016-11-13 00:1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上海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个在网上大肆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严重损害国家形象的犯罪团伙,韩文财等6名造谣惑众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6月底以来,一张名为《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的图片在微信群、微博等多种社交媒体上流传。图片显示,奖金的发放单位是“部直属第5分队”,领取奖金的人员名字是诸如“空中堡垒”“梅雪飘香”这样的网名,这些人领取的奖金总额高的有13800多元,少的也有7千多元。

  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一支队支队长朱正峰:这份所谓的舆情员工资表,在网上迅速地扩散,从微信群到境内的多个网站论坛、微博博客,点击数达八万余次。

  8月中旬,又有所谓的“舆情员北戴河会议”及“网络舆情员内部会议录音”等文件在网上扩散。

  《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和“舆情员北戴河会议”录音在网上流传后,引发广大网民和境外媒体网站高度关注,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经过缜密侦查,一个以微信群为主要平台,成员遍布全国20余个省份、大肆在网上制造散布谣言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在公安部指挥协调下,上海公安机关会同北京、内蒙古、辽宁、江苏、重庆等地公安机关联合行动,成功侦破此案,一举将网名为“空中堡垒”的犯罪嫌疑人韩文财、网名为“梅雪飘香”的犯罪嫌疑人田玉霞、网名为“胡来”的犯罪嫌疑人仲超、网名为“活雷锋啊小东”的犯罪嫌疑人魏志强、网名为“荷香秋韵”的犯罪嫌疑人陈明霞等6名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

  为发泄不满刷存在感编造奖金表

  那么,以韩文财、田玉霞等6人为骨干的犯罪团伙,为什么要编造这样一份所谓的《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和“舆情员北戴河会议”的录音文件,并予以传播呢?

  经查,犯罪嫌疑人韩文财,51岁,中专文化,内蒙古通辽市某单位干部。他与长期居住在北京的田玉霞、大连人仲超、内蒙古丰镇市人魏志强、重庆人陈明霞等,于2014年通过微信群结识,并因观点立场相似而逐渐聚拢。

  他们因工作不如意、生活空虚无聊等原因在微信群中频频就社会热点话题发表言论,与一些和自己意见相左的人互相对骂掐架,寻找“存在感”。

  其中,犯罪嫌疑人韩文财因发言较多、表现活跃而逐渐成为团伙核心,被称为“领导”。为了增强自己在虚拟空间的影响力,韩文才还在微信群中发布了自己有豪车、别墅、大量现金、参加高级别会议的照片。

  犯罪嫌疑人韩文财:你不是仇富吗?我就拿一堆钱来,让他们看看,这是我的钱,看看我这大别墅,我气死你。其实我晒的别墅都是网上的图片,有的都几千平米的别墅。我的意思就是我有钱、有车,气死他们。

  今年6月以来,为扩大网上关注度,刺激和“愚弄”与自己意见相左的网民群体,韩文财、仲超等人在网上把自己“包装”成为政府工作的所谓“舆情员”,并自导自演了系列网络“舆情员”闹剧。警方查明,网上流传的《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的始作甬者是仲超。

  今年6月26日,仲超在他们相互掐架的微信群中,随机挑选了33名和自己立场相近的网友,捏造了“单位”为“部直属第五分队”、时间是2016年5月的《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为了增加“可信度”,仲超还根据各人在微信群内的活跃程度及影响力将成员划分为5个层级,根据层级虚构了每人6900到13880元不等的“奖金津贴”,随后制成图片上传至微信群内。这些图片随即在多个微信群中迅速扩散,引发境内外网民关注,产生了严重不良的社会影响。

  犯罪嫌疑人仲超:做这个表,就是想把生活当中的一些失意,希望在虚拟网络当中找到一种心理的满足。

  首次造谣"成功"恶搞出"第二季"

  仲超伪造的《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在微信群中发布后,引发许多网民的关注,在微信群中和他们掐架的一方有不少人也信以为真。韩文才、仲超等人在获得满足感的同时,为进一步增强“恶搞”效果,又炮制了《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第二季”,进一步在网上编造、散布谣言。

  8月12日,犯罪嫌疑人田玉霞提议制作《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第二季”,得到韩文财、仲超等人的积极响应。

  当晚,他们建立了名为“网络舆情监控管理层引导中心”的微信群,由韩文财主持,其他人员配合,假扮召开“舆情员北戴河会议”,对前期“宣传工作”进行“总结评比”。“会议”上,韩文财冒充政府部门领导,用语音形式连续在群内发表了10余段讲话。

  在讲话中,韩文财捏造中央领导指示和中央有关部门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舆情工作,还将田玉霞等人“任命”为各省区舆情工作小组负责人。田玉霞、魏志强等人则积极配合,不时在群内文字发言,声称要求“增加舆情员编制、提高工资待遇”等,以此伪造网上会议现场发言讨论场景。

  8月13日上午,犯罪嫌疑人田玉霞、陈明霞分别将整理制作的16张“舆情员北戴河会议”微信文字聊天记录截图及韩文财11分钟的讲话录音文件,发布在“网络舆情监控管理层引导中心”微信群中,随后被多个微信群传播。

  这些“文件”连同此前的《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引发大量网民转发“围观”,点击量高达数万,并被境外媒体网站引用和炒作,攻击我国政府所谓“缺乏言论自由、控制网络舆论”。

  警方还查明,为进一步扩大影响,韩文财等人随后又开始策划所谓的“网络舆情员”第三季,最终因策划的剧情过于低俗而未能实施。

  犯罪嫌疑人仲超:第三季又策划了一个故事,说是韩文财潜规则我老婆,造成我对这个团队的背叛,让我来揭露这个事情。但是我没同意,我说咱们自己玩是玩,但是不能牵扯家人,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网络非法外之地造谣必被严惩

  据了解,以韩文财、仲超、田玉霞等人为骨干的这一造谣惑众、在互联网上寻衅滋事的犯罪团伙,成员年龄大都在五十岁上下,事业上失去追求或不如意,有些人则无业,其中有人还曾因违法行为被警方依法处理过。对自己在网上造谣传谣的行为,几名犯罪嫌疑人均表示忏悔。

来源: 央视网

关键词:网络造谣,犯罪,团伙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