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上海警方打掉一个编造散布系列“舆情员”网络谣言犯罪团伙 揭开网传所谓《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舆情员北戴河会议”真相

长城网 作者:白阳 2016-11-11 22:3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炮制所谓《舆情员津贴发放表》,自导自演所谓“舆情员北戴河会议”并编造散布“内部会议录音”……近日,在公安部直接指挥和北京、内蒙古、辽宁、江苏、重庆等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下,上海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在网上大肆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严重损害国家形象的犯罪团伙,韩文财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6月底以来,一张名为《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图片在微信群等多种社交媒体上流传,8月中旬又有所谓的“舆情员北戴河会议”及“网络舆情员内部会议录音”等文件在网上扩散,引发广大网民和境外媒体网站高度关注,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开展专案侦查。经过缜密侦查,一个以微信群为主要平台、成员遍布全国20余个省份、大肆在网上编造散布谣言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在公安部指挥协调下,上海市公安机关会同北京、内蒙古、辽宁、江苏、重庆等地公安机关联合行动,成功侦破此案,一举抓获该犯罪团伙主要成员。

  经查,犯罪嫌疑人韩文财(网名“空中堡垒”,男,51岁,中专文化,内蒙古通辽市纪检委干部)与田玉霞(网名“梅雪飘香”,女,48岁,高中文化,长期居住于北京,无业)、仲超(网名“胡来”,男,43岁,大专文化,企业采购人员)、魏志强(网名“活雷锋啊小东”,男,31岁,大专文化,无业)、陈明霞(网名“荷香秋韵”,女,44岁,重庆某集团公司会计)等人,于2014年通过微信群结识,并因观点立场相似而逐渐聚拢。他们在微信群中频频就社会热点话题发表过激言论,不断在网上寻找“存在感”。其中,韩文财因发言较多、表现活跃而逐渐成为该团伙核心,被称为“领导”,田玉霞、仲超、魏志强等人为骨干。今年6月以来,为扩大网上关注度,刺激和“愚弄”与其意见不合的网民群体,并从中获得优越感,韩文财等人在网上把自己“包装”成为政府工作的所谓“舆情员”,并自导自演了系列网络“舆情员”闹剧。

  警方查明,网上流传的《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的始作俑者是仲超。今年6月26日,仲超在一个微信群中随机挑选了33名网友的账户信息,使用Excel软件编造了《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为使“津贴奖金表”看上去更具“可信度”,仲超利用自己曾从事劳资工作的经验,捏造了“单位”为“部直属第五分队”、“时间”是2016年5月等细节,并在表中设置了序号、津贴、勤劳奖、金额合计、账号等10个项目。他还根据各人在微信群内的活跃程度及影响力划分为1-5个不同层级,按照不同的层级虚构了每人6900-13880元不等的“奖金津贴”,随后制成图片上传至微信群内。这些图片随即在多个微信群中迅速扩散,引发网民广泛关注。

  为进一步增加其“恶搞”效果,8月12日,田玉霞提议制作《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第二季”,得到韩文财、仲超等人的积极响应。当晚,他们建立名为“网络舆情监控管理层引导中心”的微信群,由韩文财主持,其他人员配合,假扮召开“舆情员北戴河会议”,对前期“宣传工作”进行“总结评比”。“会议”上,韩文财冒充政府部门领导,用语音形式连续在群内发表了10余段讲话,捏造中央领导指示和中央有关部门会议精神,设计所谓“传达北戴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各地舆情小组汇报工作并提建议及要求”3个会议议题,并将田玉霞等人“任命”为各省区舆情工作小组负责人。田玉霞、魏志强等人则积极配合,不时在群内文字发言,声称要求“增加舆情员编制、提高工资待遇”等,以此伪造网上会议现场发言讨论场景。期间,韩文财等人还就如何发布炒作他们策划伪造的“舆情员北戴河会议”进行了任务分工。田玉霞提议“要把会议文字和音频记录一起发出去”,魏志强则提议要以“不小心泄密”的方式转发出去,把故事编的更像一些。最终,韩文财指定田玉霞整理群内的有关文字记录,陈明霞整理其语音讲话。

  8月13日上午,田玉霞、陈明霞分别将整理制作的16张“舆情员北戴河会议”微信文字聊天记录截图及韩文财11分钟的讲话录音文件发布在“网络舆情监控管理层引导中心”微信群中,随后被多个微信群传播。这些“文件”连同此前的《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引发大量网民转发“围观”,相关网帖点击量高达数万,并被境外媒体网站引用和炒作,以此攻击我国政府所谓“缺乏言论自由、控制网络舆论”。

  警方还查明,为进一步扩大影响,韩文财、田玉霞、仲超、魏志强等人随后又开始策划搞所谓“网络舆情员”第三季,并设计了“韩文财‘潜规则’仲超的妻子,仲超一怒之下叛变,并泄露舆情部门机密”的剧情,但因仲超觉得这种做法太过分而未实施。

  据了解,该团伙成员多为无业,且多人曾因违法犯罪被警方依法打击处理过。韩文财还经常刻意虚构“显赫身份”,极力显示自己“来头不小,能量很大”。他多次在他人的名车、豪宅前拍照并发微信群,宣称这些东西都是自己所有,还曾在某地宾馆一个重要会议的会标前自拍发朋友圈,造成自己正在出席该会议的假象。

  对自己因法律意识淡薄而肆意制造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给党和政府形象造成严重损害的犯罪行为,韩文财等人都表示后悔莫及、追悔不已。“我工作这么多年,却淡漠了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在网上口无遮拦、胡说八道,尤其是编造散布虚假信息,造成恶劣后果,自己真的很痛心。自由是有边界的,追求网络自由不能触犯法律,不能伤害他人。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的言论和行为,都应该在法律的框架之内进行,每个人都要自觉维护网络秩序。希望广大网民以我为诫,时时刻刻都不能触碰法律底线,切莫重蹈我的覆辙。”韩文财说。

  针对该起案件,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翔说,“网络虚拟空间也具备公共属性和社会属性,行为人在互联网伪造并传播虚假信息,同样也是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这就涉嫌寻衅滋事罪。”李翔表示,任何公民都有自由表达的权利,但这种表达要受法律约束,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采用胡编乱造、甚至是恶搞的形式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网络秩序和社会秩序,否则就要受到法律惩处。

来源: 新华社

关键词:网络谣言,犯罪,舆情员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