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长城网 作者:陈鲁民 2016-10-29 21: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10月27日,中外高度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全面从严治党,是这次全会的鲜明主题。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进一步展开与推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担当,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作为长期执政的政党,党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举足轻重。党的健康活力,精神状态,都牵动全局。从严治党就是为了确保党不忘初心,永葆青春,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从而坚定不移地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图: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思路。十八大以来,推出了一系列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取得了辉煌成就,使我们党更纯洁、更坚强、更团结、更有威信,更能胜任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战略目标。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建设永无止境,不进则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抓紧党要管党、制度治党的关键,以使党的建设更加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也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

  坚持制度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贯指导思想,也是这次全会的一大亮点。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有严密可行的制度,为此,我们党制定、修订和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和党纪法规,让制度和纪律成为高压线,把权力的笼子扎得更紧,就是为了让制度更严密、更管用、更权威、更有威慑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准则、修订条例,就是我们一向坚持的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大安排。这两个文件既深入总结了我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继承了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成功制度规定、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又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实践,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了集纳,并结合新形势下从严治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了新的更合理可靠并与时俱进的制度安排,实现了从严治党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有了制度以后,关键就是如何严格执行制定好的制度,必须提高认识并自觉坚持制度是铁、制度是钢,制度不能“商量着来”,制度没有“情有可原”,制度不搞“下不为例”,制度更不会“法不责众”。这样,才能把制度治党落到实处,取得预期成效。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也是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重要内容。因为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过去我们也制定过许多党纪党规,之所以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有效的党内监督,一些人成了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为所欲为,无法无天,最后不仅是自己烂掉了,也大大影响了党的形象。有鉴于此,必须切实有效地抓好党内监督。努力做到这样几点: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谁都不能置身于监督之外;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即所谓重点的少数人;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治党不严的种种问题;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是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同时还要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作为执政党,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不仅直接关系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而且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前途,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轨迹。因而,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的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议程,在加强可操作性和好操作上下功夫,从国家政治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角度探讨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有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政治发展考量,彰显了中国政治发展的新成就,必然在我们从严治党的征途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对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的又一次加油、充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以从严治党带动全面工作,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取得更大成就。

  (作者陈鲁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

关键词: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健康活力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