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栏 >> 建设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

[美丽河北·最美教师]张志利:用情感动学生一生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张建国 高琳哲 李茹 2016-09-20 20:4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坚韧不拔,激情实干——在战胜困难中激情实干、享受为师的幸福感

  工作中张志利老师勇挑重担。2011届,她担任班主任,教三个毕业班,每周26节课,同时负责学校值周工作。历史教学、班级管理,加上全校常规管理,无论严寒酷暑,她都雷打不动每天做到:早晨6:40、下午1:40到校,用微笑迎接全校师生进校,以自己的恪尽职守,激励学生自觉守纪。“上蹿下跳”是她工作的常态,“铁人”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

  1995年7月7-9日高考,她在8月11日生孩子。高考前,自己克服妊娠反映等种种困难,继续当班主任,教高三历史课,每天爬四楼,跟操,上课,判作业,手推油墨印卷子,等等,手脚肿胀,胎位压迫神经,晚上只能斜靠墙,坐着休息,但白天只要一出家门,一进教室,站在学生面前,自己一定做到“精神百倍”,从怀孕到生孩子,没有耽误过一节课,没有请过一次假。

  她的家庭负担比较重。婆婆不能自理,早在2002年就得了股骨头坏死,坐轮椅长达八年,婆婆因为两次股骨头置换,一次膝关节置换,先后进行三次大手术,共40多个夜晚,她连续给婆婆陪床。因为根本得不到休息,眼睛熬得出血,但是天一蒙蒙亮,她就直奔学校,依然做到了每天早晨6:40到校。

  2013年12月,她的儿子因右眼视网膜脱离,需要立即手术,她和爱人请假一周赶往太原。这边照顾着儿子,那边惦记着班里的学生。为了保证学生们的备考不受任何影响,在太原照顾手术后的儿子的7天里,张志利坚持每天晚上通过QQ“高三历史”群下载习题、作业,掌握课堂复习进度,每天在病房照顾儿子的同时加紧备课、做题,每天晚上在爱人陪床照顾孩子的时间,她利用她班的QQ群——“527班集体是船,亲情是帆”——语音功能给全班同学在线讲析试题,解答疑难。

  她坚信:教育的核心使命是“种梦”:种孩子们的梦,种成年人的梦,种本民族的梦;教育工作者应该多一些“种梦意识”、“圆梦本领”,让每个孩子心中有梦、怀抱理想,帮助每个孩子才高德美,梦想成真。铭记领导的信任、重托,不辜负师长的帮助与呵护,沐浴在家长、学生信赖和期待的阳光里,张志利老师始终满怀激情,恪尽职守,用情感动着学生的一生,用爱演绎着自己美丽的教育人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来源:

关键词:教师,情感,学生,最美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