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栏 >> 建设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

[美丽河北·最美教师]张志利:用情感动学生一生

长城网 作者:张欣 张建国 高琳哲 李茹 2016-09-20 20:4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志利与学生们交流。省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8月19日讯(记者 张欣 张建国 实习记者 高琳哲 李茹)张志利是保定三中的历史教师,教育处主任,从教27年,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始终高度负责,恪尽职守,努力用情感动学生的一生,让每个孩子怀抱理想,帮助每个孩子才高德美,拥有快乐而充实的一生。她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优秀班主任”,保定市“教书育人楷模”,市委、市政府记二等功;“首届保定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特等奖第一名,保定市“教书育人标兵”,保定市“历史教学能手”,保定市“三八红旗手”等。多次荣获保定市、河北省乃至全国历史教学评优课一等奖,高考“学科优胜奖”。

  春华秋实,诚至石开——用情感动学生的一生

  教师的最大幸福就是把一群群孩子送往理想的彼岸。张志利老师坚信:高分固然可喜,而对人的挽救价值更大。

  她1995届的一个女生,因心理压力,食欲不振,体重骤减,对课堂产生一种莫名的畏惧和逃避。家长一筹莫展,在高考前近半年的时间里,她就让这个孩子每天在她家做题复习,中午和她一起食宿。最后,这个幸运的孩子顺利考上河大新闻系,现在,在国务院新闻办任职,还有一个美满的家庭。

  刘博,学习困难,高中入学成绩距当年三中的录取线差113分,因打架遗留问题,多次被派出所传讯。有次,张志利买了吃的到五四路派出所去探望刘博。一进大门,便看见烈日下,刘博带着手铐站在大树下,张老师的眼泪一下流了下来。这时,刘博受伤的自尊心立即崩溃成伤心的眼泪,流着泪对说:“张老师,我一定拼命学习,一定要对得住您。”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他考上了保定金融专科学校。2000年,赴日本留学。2002年从东京外国学院考入了东京琦玉国大,创造了日本教育史上一个奇迹:他成为当年日本毕业学校的毕业生第一名和考入学校的入学生第一名,赢得了东京外国语学院和琦玉国大的双份奖学金,被评为2002年日本“最佳留学生”。2005年在全日本700所大学的论文评比中,刘博获得了第一名。2011年博士毕业,山口大学任教;在世界著名的毕马威公司任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来源:

关键词:教师,情感,学生,最美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