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最美交警事迹展播]张贵民:头顶警徽的交通使者

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2016-08-25 06:42: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美交警张贵民。图片由美丽河北办公室提供

最美交警张贵民。图片由美丽河北办公室提供 

  百尺竿头再跨越,工作孜孜不倦追求极致

  如何让交通安全的理念走入百姓心头,这是张贵民一直思索的问题。他积极探索深化社会交通安全大宣传的新路径: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文明交通五十佳”和“十大交通陋习”评选活动、鲜花送给文明交通参与者活动、交通陋习现场教育行动……他带领邯郸交警宣传团队以一系列亮点频闪的活动让“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的推进高潮迭起。

  张贵民适应时代的发展,用几年时间架构了邯郸交警全媒体平台,形成了拥有一网、一刊、两报、三台、两微、一端(客户端)的全媒体宣传教育平台,形成了媒体报、网、声、屏、手机等五位一体,宣传阵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立体化交通安全宣传新格局。

  十多年来,邯郸交警在全省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考核评比中连续名列榜首,2015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工作连续三次在全省排名第一,一批文明交通宣传作品获得全省一、二、三等奖。

  攻坚克难勇创新,事业创造出一个个精彩

  交通安全面临的新困难和新问题层出不穷,面对一个个新的挑战,张贵民总是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破解工作中的难题。

  在支队长陈玉建的亲自组织下,作为全国首创“邯郸借道左转法”的发明人之一,张贵民从谋划、调研、实施、宣传、推介,自始至终参与其中,这一发明有效提高了路口的通行能力,受到广大交通参与者、省内外同行以及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被誉为“小投入、大收益,小举措、大畅通”,被《人民日报》誉为“左转神招”。他又利用自身的宣传优势将此经验向全国推介,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全国百余家媒体对这一创新作了报道,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对邯郸的经验进行推广。

  张贵民积极协调联系,成立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搭建了市、县、乡、村四级交通安全组织网络,初步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社会化交通管理新格局。他陆续搭建起了驾驶人的普惠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救助维权平台、素质提升平台、宣传教育平台,把驾协打造成为交通安全信息互动的平台,驾驶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阵地。

  另外,张贵民还借鉴浙江杭州的做法,牵头在全市建设了35个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交通管理业务、车驾管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农村)交通管理服务站,将6大类、25项交管业务拓展到社区,延伸到偏远乡村。把宣传触角前伸,交管业务前置,服务窗口前移,精简办事环节,提高服务效率,着力打造“交通安全的宣传阵地、警民沟通的桥梁纽带、服务群众的窗口平台”,被群众誉为“家门口的车管所、社区里的交警队”。省局以现场会的形式推广了邯郸的经验。

  他创新“41051514”环境宣传工作法,明确4类重点道路、10类重点车辆、5个重点部位、15类重点场所、14处交警自由阵地的宣传部位、宣传形式、宣传内容、设置标准,打造了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文明交通宣传氛围。

  1999年,张贵民主持编写了邯郸市第一套小学生交通安全教材——《交通安全教育读本》(每年级一册,共六册),作为“六一”儿童节的特殊礼物,在邯郸市启动实施“手拉手”小学生交通安全良性循环工程。接着又主持编写了《交通安全漫画集》、《文明交通知识手册》、《交通事故警示集》等一系列宣传教育读本,通过落实“交通安全一周一课”、开展“聚集文明交通小红花、争当文明交通小使者”等活动,将市区、16个县(市)城区、三条国道、四条省道沿线500米以内的462所小学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

  张贵民带领同志们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和创造性的工作,使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实现了工作机制长效化、宣传亮点精品化、媒体宣传常态化、环境宣传阵地化、全民教育社会化、志愿服务规范化、学生教育课堂话、驾驶人教育户籍化、组织建设网络化等“九化”目标。

  为了百姓平安出行,张贵民用他的一片赤诚执着地坚持着,守望着……

首页  上一页  [1]  [2]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最美交警事迹展播,美丽河北,张贵民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