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邯郸集中整改规范党员管理

长城网 作者:刘剑英 2016-08-16 08:2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邯郸市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改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交纳党费不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党组织关系接转不及时、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促进党员教育经常化、党员管理规范化。

  整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通过严格教育管理、严肃组织纪律,集中整改基层党员对“三会一课”基本内容、程序要求认识不清、把握不准,“三会一课”无人抓、无人管问题;整改“三会一课”无计划、形式单一、内容枯燥、职能弱化等问题,丰富学习载体,激发党员参与兴趣;整改“三会一课”记录不及时、不规范,特别是发展党员、支部重要决议无据可查、无证可考现象。

  整改党费交纳不规范问题。集中整改党费收缴账目不清、留存不规范问题;整改部分党员无故少交、欠交、不按期交纳党费问题。对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严格按党章和有关规定处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今年上半年,邯郸市党费收缴金额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整改党员发展程序不严格、质量不高问题。集中整改培养发展党员过程不公开、不透明,指定发展家族党员、亲朋党员、人情党员及突击填表入党问题;整改不按要求对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培训、政治审查,审批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基层党委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定期研究发展党员工作,解决发展党员标准不高、结构比例失衡问题;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发展评议积分制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

  整改党组织关系接转不及时问题。以支部为单位对排查出的党组织关系应转未转的,督促本人及时接转;对暂无正式工作单位的“空挂”党员、短期“失联”党员,督促其与党组织保持联系,定期汇报工作思想情况;对工作单位或生活地点固定超过6个月以上的,督促其及时将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或生活所在地党组织。对超过6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经多方联系查找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按照相关程序给予自行脱党除名。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空挂”“失联”党员116名。

  整改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结合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对基层党员特别是乡村党员档案管理存在问题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是否有统一规范的党员档案管理制度,所属党员是否存在入党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等情况。在县级组织部门或基层党委设立党员档案室,明确专人管理,对发生档案丢失、损毁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三会一课,整改,党员管理,学习教育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