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沈小平在衡水调研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时要求
创新制度安排 探索长效机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6-06-02 08:59: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31日,副省长沈小平带领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到衡水市调研。他指出,今年是综合治理试点非常关键的一年,要坚持以“节、引、蓄、调、管”为主线,大力实施结构、工程、农艺和机制节水,增加替代水源等措施,不断创新制度安排,探索长效机制,切实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沈小平先后深入深州市和冀州市节水小麦种植、调整种植模式、节水压采造林等项目现场,了解超采治理成果,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研究节水措施。他指出,要针对降水情况和气候条件,科学把握节水小麦浇水时机,改变传统用水习惯,尽量减少浇灌次数,实现节水、增产和增效的有机统一。要创新补贴方式,引导农民调整种植模式,实行一季休耕、一季雨养,按照粮经饲统筹的要求,大力种植耐旱作物。

  沈小平要求,实施非农作物替代要体现效益,在同一区域、同样立地条件下,要优先发展经济林。要坚持以质保量,依靠科技和管护措施,提高成活率和保存率;以改促造,通过林权制度改革和造管机制创新推进造林;以下带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增强经济功能;以一引三,发展服务和旅游业,提升生态、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实现政府要绿、企业得利、农民受益的目标。

关键词:沈小平,地下水超采,种植模式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