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衡水市扎实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陈凤来 2016-05-30 08:3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加大“两改一清一拆”力度

  5月23日,在衡水工业新区西团马村拆迁改造现场,笔者看到工人驾铲车正对一处二层楼房进行拆除,数辆垃圾运输车正在向外清运。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团马村是新区最大的城中村,目前已拆迁22.8万平方米,在拆迁清理出的700多亩土地上,除了建设居住小区和小学,还将结合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规划建设西郊公园。

  今年年初,衡水明确提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按照创建国家园林城市8类74项考核指标,启动了包括城中村改造在内的“三个十”工程,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城市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跃上一个新台阶。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召开后,衡水市以此为契机迅速行动,加大“两改一清一拆”力度,使市区环境有一个大的提升。

  该市制定了“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方案,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目标。针对河东老城区居民渴盼城中村改造的实际,桃城区将胜利东路改造提升列为今年重点工程。他们成立了由书记、区长挂帅的拆迁改造指挥部,从打通街道、清理违章建筑抓起,仅用7天时间,就将194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迅速打开了局面。

  垃圾清理在城郊接合部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桃城区制定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办法,建立城管数字平台,聘请两家环卫企业对辖区内垃圾点统一修缮,统一编号归档,严格进行考评。在南外环与东湖大道交叉口东南角,因为归属不清,致使500多米的杂草带多年未能清理,环卫巡查中队将信息反馈到城管数字平台后,将这一环卫死角划分到远大环保工程公司。该公司迅速组织人员车辆将垃圾清运干净。今年以来,该区共清理垃圾6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和违章建筑515处。

  在滨湖新区,“两改一清一拆”同样扎实推进。该区将滨湖新城规划区内的35个村整体迁建,异地安置,对接近规划区的18个村进行拆迁改造,按照城乡一体化思路,规划建设闾里汉民俗文化旅游小镇、枕河码头小镇、秦徐田温泉养生小镇等8个特色小镇。

  截至目前,衡水市共改造城中村、棚户区155万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882处,拆除违章建筑12万平方米。在拆迁清理出的土地上,该市将规划建设高铁广场、公园绿地和公共设施。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今年该市将启动包括植物园、颖达公园、西环公园、龙眼湖公园等9个主题公园建设,新增街头绿地20个。衡水市文明办副主任宋志勤表示,“两改一清一拆”战役让衡水城区面貌大为改观,衡水将借势使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行动常态化,同时大力实施文明交通、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专项行动,努力创建一个湖城一体、水绿相映、洁美清新、生态宜居的国家级滨湖园林城市。

关键词:园林城市,西团马村,创建,城市,园林绿化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