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宝宝用的吸管杯 快闻闻有味吗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石维 苗静 2016-05-29 10:5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杯盖缝隙易藏污纳垢细心爸爸钻研数月找出“霉源”

  孩子每天都在用的吸管杯,却莫名散发一股霉味,即使是刚刚刷洗、消毒过后,霉味依旧不散。这是怎么回事?年轻爸爸带着疑问把吸管杯的所有零件都卸开时,眼前的景象让全家人都惊呆了。造型可爱、清爽的吸管杯,却在两层杯盖的缝隙中隐藏着容纳污垢的“机关”。六一儿童节快到了,你家孩子用的吸管杯安全吗?挑选和使用吸管杯应注意什么?

  吸管杯反复冲洗霉味不散

  原来杯盖间有“机关”

  赵先生的孩子现在两岁9个月,孩子7个月时,开始使用这款吸管杯。“开始时是用来喝水,因为孩子喜欢,后来就用它冲奶粉、喝果汁。”赵先生说,几个月前的一天,他给孩子倒好水后,尝了尝温度,没成想闻到一股霉味。他仔细研究了一下,霉味是从杯口吸管处散发出来的。他立刻倒掉冲好的奶,把杯子重新刷洗了一番。看到吸管与杯子盖接口处有个凹槽,他特别用细小的刷子清洗了杯子的吸管深处,发现很难清洗。“平日负责照顾孩子的爷爷奶奶眼睛早就花了,刷杯子时肯定看不清楚里边的污垢。”赵先生说,这款吸管杯的盖子是双层的。用吸管刷、小牙签仔细清理,吸管两侧两层杯子盖之间的缝隙中好像仍然有脏东西。他把水开到最大流量,冲洗了很长时间,污垢终于不见了。

  此后,赵先生经常闻到洗干净的杯子有霉味。于是每次使用前,他必定从里到外仔细刷一遍,但清洗好晾干后,再次使用时仍然能闻到霉味。百思不得其解之下,他干脆给孩子另买了一个同款的新杯子。

  几天前,新买的杯子又出现了同样的霉味。“我当时想,可能是杯子有问题。”他说,当自己带着疑问把杯子的所有零件都卸开时,家里人都惊呆了。吸管与杯子接口处的凹槽、两层杯盖之间残存着大量紫红色的污垢。“我这才意识到,之前用水冲洗缝隙,其实是把污垢冲到夹层中。”赵先生说,这两层盖子用剪刀费了很大劲才撬开。他认为之所以有两层盖子,是用来卡住中间的细长的滑盖,一般人是不会轻易打开的,也不会想到中间会存着这么多脏东西。

  “一想到孩子喝水时,嘴巴会和这些污垢亲密接触,就很担心。”他说,这种杯子似乎是该品牌近几年的新品,不知还有多少孩子在使用。希望用自己的经历,给使用它的家长们提个醒。

  吸管杯种类繁多

  有些的确不易拆分清洗

  无独有偶,不久前,一篇关于吸管杯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说到的情况与赵先生的遭遇很相似。有个女孩经常生病,却总也找不出原因。后来父亲拆开了女儿每天都在使用的吸管杯,发现在吸管与杯子连接处的吸嘴里面全是脏东西,黑乎乎、黏糊糊的。这个女孩用的杯子也是卡通造型的,看上去干净、可爱,但平时谁也不会把吸管与杯子连接处的小部件拆开来看。看似不起眼的一个小部件,竟暗藏机关,藏污纳垢。而这种杯子与赵先生家孩子用的杯子构造并不一样。

  昨天,记者走访了多家母婴店及商场的母婴专柜,孩子用的吸管杯种类繁多,构造也不尽相同。一般都是杯盖处固定着一段软管,软管下端再连接一段比较硬的吸管,伸到杯子里面。通过可以推拉的半圆形杯盖或者是带弹簧的按钮,软管在不用的时候可以被压弯藏到杯盖下面,用的时候可以弹出来。记者注意到,有些杯子的杯盖部分,包括软管,每个小部件都是可以拆下来分别清洗的,有些则不能拆下来。对于那些不能拆卸的杯子,其软管附近的缝隙难以彻底清洗,的确容易藏污纳垢。赵先生家那种杯子及网传文章中的杯子,市面上都可以找到。

  提醒

  吸管杯能锻炼孩子的协调能力和自主性,使用方便,是孩子从奶瓶过渡到普通水杯必不可少的选择。那么,选购和使用宝宝的吸管杯,需要注意些什么?母婴店的销售人员给出了以下建议:

  1、最好选择所有地方都能打开或能拆卸下来清洗的吸管杯。

  2、孩子很可能喝完水后不盖盖子就随手一放,因此杯子最好不漏水。

  3、在正规商场、店铺,购买安全材质的杯子。

  4、有的吸管杯可以更换配套的杯盖和吸管,比较实惠。

  5、刷洗的时候所有部位都不能放过,最好用热水消毒。

关键词:宝宝,吸管杯,“霉源”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