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驻日美军再作恶 安倍只敢愤怒一下?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6-05-23 09:58: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

  日本冲绳县警方19日以涉嫌遗弃尸体,逮捕一名前美军海军陆战队员(现为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文职人员)。美军人员的暴行再次激起了冲绳民众的愤怒。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当天晚上召见美国大使,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对媒体声称他感到极端强烈愤怒。

  作为驻日美军几十年来多次犯案的最新一例,却发生在奥巴马即将访日,并作为第一个在任美国总统访问广岛的节骨眼上,使得日美关系陷入尴尬。然而,除了口头抗议,安倍政府似乎无意采取其他强硬行动,其中暗藏的玄机耐人寻味……

  ======驻日美军再犯事安倍政府很“怒”很尴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强烈愤慨(网页截图)

  冲绳民众抗议驻日美军人员涉嫌抛尸

  据《琉球新报》等冲绳媒体报道,参与集会的冲绳民众首先为遇害女子默哀1分钟。随后,他们对美军基地挥舞拳头,高呼“美军撤走全部基地”“‘杀人基地’滚出冲绳”等抗议口号。

  报道说,有民众表示,“冲绳基地问题一直未获解决,责任在于日本政治”。还有民众说:“冲绳已回归本土近半个世纪,但还是发生这样的事件,令人愤慨。弱女子遇害,让人痛心不已。”

  冲绳县石垣市议会20日召开紧急会议,通过抗议决议。决议说,美军士兵等制造的此类事件屡禁不止,给当地民众造成不安和恐惧,强烈要求美军拿出根本性解决办法。

  日方“强烈抗议”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9日晚上在外务省召见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向美方提出抗议。

  “这是极为残忍的恶性事件,令人极为遗憾,”岸田说,“我代表日本政府提出强烈抗议”。他要求美方协助调查,同时防止类似事件再发。

  肯尼迪对这起事件表示非常遗憾,承诺将配合日本警方,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另外,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也在防卫省召见驻日美军司令约翰·多兰,向美军提出抗议并要求杜绝再犯。

  日驻美大使已开始打圆场替美日关系找台阶下

  19日案情曝光当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即召见了美国大使卡罗琳·肯尼迪,提出“严正抗议”。然而,日本驻美国大使佐佐江贤一郎已经在华盛顿开始打圆场,替美日关系找台阶下。

  “冲绳事件就是冲绳事件,”他告诉媒体记者,“这是一出悲剧,但我希望,这出悲剧的阴影不会笼罩(美日)同盟的根本目标。”他还说,在奥巴马总统任职期间,美日同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安倍政府表态尴尬中透着什么玄机? ======

  驻日美军疑抛尸!日担忧影响奥巴马访广岛

  时事社援引一名日本政府人员的话报道,日本政府内部担心,这一事件会进一步阻碍普天间基地搬迁。另外,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27日在日本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期间造访广岛,成为首名访问这座曾遭美军原子弹轰炸城市的在任美国总统。时事社说,日本政府想借此展示日美同盟的牢固,但此次事件却给这一念想泼了冷水。“太不是时候了,”这名日方人员说。

  安倍内阁对美强硬表态有玄机日美同盟基础预计难撼动

  首相安倍晋三20日也罕见表态,称要在G7峰会上当面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及此案,并要求美方严肃处理。冲绳弃尸案掀起的风浪是否会打翻美日同盟的友谊小船?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安倍为了修改宪法,期望在7月的参院选举中赢得2/3以上席位,而冲绳弃尸案势必影响自民党的选情,在这种情况下,安倍不得不作出与美国交涉的强硬姿态。“从总体上看,日美同盟不会削弱,但经过这件事后,日本国内反对日美同盟的力量会更大更强烈”,他说。

  冲绳弃尸案引民众愤怒日政府担心对美军基地搬迁造成影响

  在日本即将召开G7峰会,并迎来第一位访问广岛核爆地点的美国总统时,突然传出驻日美军基地工作人员残酷杀害20岁冲绳女子并抛尸野外的消息。“美军基地滚出去”,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0日,冲绳县民众的愤怒情绪到达了顶点”,有市民表示“这一事件让我想起了1995年的12岁女孩被施暴案”。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内部已经出现声音,担心冲绳弃尸案对美军基地搬迁造成影响。日本政府本来预定利用27日奥巴马访问广岛的机会,进行“强化日美同盟的演出”,冲绳弃尸案的发生给日本政府泼了盆冷水,日本政府匿名人士对媒体称,“(事件发生)的时机简直是太坏了”。朝日电视台评论说,这次事件也必将给奥巴马的广岛之行造成阴影。《每日新闻》分析说,政府还担心冲绳县内反对美军基地的感情再次高涨。日本政府紧急召见美国驻日本大使和驻日美军司令等,目的就是为了把事件对日美关系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冲绳之悲,日本的“无奈”? ======

  2012年10月20日,两名日本东京市民手举标语喊出抗议口号。新华社发

  驻日美军在日犯罪已成趋势网友:让人嗅到殖民主义的味道

  英国《卫报》20日称,冲绳是二战的残酷战场,如今却成了美日几十年同盟关系的战略标杆。文章还称,在近5万名驻日美军人员中,有一半驻扎在冲绳,强奸和其他暴行在过去常引起当地民众的抗议,这促使华盛顿承诺加强纪律,缩小美军在冲绳的活动范围,以减少类似犯罪行为的发生。但美国大兵似乎并未收敛,他们的犯罪行为成为日美关系的刺激因素。网民“艾薇儿·梅耶”留言说,“这的确让人嗅到了殖民主义的味道”,“也让人想起美国大兵在菲律宾基地谋杀菲律宾酒吧女郎的暴行”,“美国必须对当地民众表现出更多尊重”。

  “驻日美军数十年来不断强奸和谋杀”,俄新社20日在评论弃尸案时称,驻日美军在日本的犯罪已成为一种趋势和常态,而美国一直纵容这种行为。“驻日美军基地是国中之国,没有任何法律约束。美军人犯罪日本无权起诉他们,他们只是被关禁闭或被遣送回国。”

  美日政府表面上肯定要严肃处理这个事,但实际上最终还是要交给美军,日本没有处理的权力,因为基地是治外法权。

  驻日美军再作恶引民愤阴影下日本难成“正常国家”?

  长期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将日美同盟作为安保政策的基础。从驻日美军多次犯罪,到经费和普天间基地搬迁等问题,日本政府一直秉着顾全日美同盟的“无上法则”行事。

  在2015年日本防卫省公布的白皮书里,浓墨重彩表示要强化日美同盟。因此,对待驻日美军的暴行也就“得过且过”。

  安倍政府一直在谋求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但现实中,驻日美军的存在与一个完整的现代主权国家体系有着不小的冲突,日本政府对驻日美军“供养”,无异于自我“打脸”。

关键词:安倍,愤怒,驻日美军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