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努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邯郸专项治理农村污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白增安 2016-05-22 08:4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有效解决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污水处理问题,邯郸市日前启动美丽乡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试点建设工作。

  据了解,对照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确定的精品村、达标村等不同工作标准和要求,该市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以推广应用治污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为路径,结合各地实际,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示范引领、注重实效的原则,有计划地逐步推进。对人口密集、污水排放量大、污水处理标准要求较高的村庄,采用集中处理方式;对城市、县城和乡镇近郊的村庄,生活污水就近纳入城市、县城和乡镇污水收集管网统一处理;对居住分散、人口规模较小、地形条件复杂、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村庄,采用庭院式小型湿地、污水净化池、太阳能微动力和小型净化槽等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所有污水治理项目,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材料、设备和技术。鼓励实施村庄连片(线)集中治污,以扩大和提升规模治污成效。积极探索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第三方或PPP模式建设运营管理,促进建立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努力建设“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到今年底,省定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片区、省定重点村庄、精品村全部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施覆盖率不低于80%、运行率不低于90%,污水处理率不低于90%;达标村建成生活污水治理示范体系。同时,建立和完善农村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具备条件的农户都要纳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范围,确保治污设施长效稳定运行。

关键词:邯郸,美丽乡村,精品村

责任编辑:逯媛峰